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风采

中国通服与电力行业携手并进,能源大数据助力“30·60”双碳战略

中国通信服务区域协同平台发布时间:2021-04-27 09:08:38

  本网讯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能源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根本问题,也是“十四五”开好局的关键。“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写进五年规划。要实现“30·60”目标,就需要利用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面推进电网数字化和智能化。

  为了加深能源大数据领域前沿学术交流、成果分享,推动能源大数据学术生态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探索国内外合作机会,促进能源大数据“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作为国际学术组织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区分会下属的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会(IEEE PES PSCC),4月25日在福建福州隆重举办了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会(中国)“能源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暨 2021 年工作会(以下简称“论坛”)。

  本次会议有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能国研电力科学研究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电力行业领航企业的领导专家们莅临指导,还邀请了四川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院校的电力专家教授们作为嘉宾参与。其中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亦携同旗下中通服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一并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会议对国家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并邀请了众多电力行业专家进行了能源大数据相关学术主题报告,其中有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李冬梅主讲的《双碳背景下时空大数据的研究及应用》、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会副主席刘俊勇教授主讲的《数据驱动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理论》、东北电力大学教授曲朝阳主讲的《电力大数据价值挖掘实践分析》等精彩的演讲,并举行了共建能源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签约及授牌仪式,代表着电力大数据工作的实质推进,对能源大数据领域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杨军,作为IEEE(PES)PSCC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常务理事,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携手并进,中国通服大数据助力“30·60”双碳战略》的演讲。

  杨军首先解读了中国通服对“30·60”双碳战略的认识,重点分析了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四大行业,阐述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如何进行双碳战略实施和中国通服是如何逐步构建起自身的大数据体系,并对中国通服在电力行业的实践探索与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中包括了“重庆市工业大数据平台”、“绿色能源管理平台”、“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等成功案例。并在最后总结分析指出了ICT基础设施对双碳战略实现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中国通服从数字基础设施、ICT、管理、研发等四大方面,服务新一代数字电网建设,与电力行业同仁共同推动国家双碳战略落地的新路径。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专家: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

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今日在“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
专家观点2021-04-27

持续实时监测 服务精准治污——江苏扬州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监测

  4月21日,江苏扬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数据分析和应用管理专职彭冰月从“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应用里导出扬州地区排污企业用电特征常态监测月度分析报告,交由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稽查科跟进核实。这样的监
地市报道2021-04-27

为了碳中和,动力储能电池 产业正加速行动

  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那么,先进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该如何顺应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加速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  
产业财经2021-04-27

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 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

  本报讯 4月21日,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当日,该中心二期建设同时启动。  据介绍,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位于甘肃省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是国家电网云
省网新闻2021-04-27

国资央企系统对低碳发展有什么具体规划?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低碳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研发应用低碳技术,应该说这几年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
政策2021-04-26

“双碳”目标促行业加速转型

2020年,全球油气行业陷入低谷,我国油气行业表现却“一枝独秀”:全年石油消费总量达7.02亿吨,炼油能力增至8.7亿吨/年,经营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发展,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长7.1%。
动态2021-04-26

能源系统转型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多位专家近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仅意味着节能减排,而是发展方式将进行根本变革,能源企业要通过积极创新进行转型。与此同时,也应重视消费者行为转变的重大意义。
政策2021-04-26

钢铁等四大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渐清晰 清洁能源产业迎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对能源结构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四五”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是大势所趋。今日,本报聚焦钢铁、电力、石化、煤炭等重点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方案,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专访2021-04-26

碳中和背景下 垃圾焚烧行业与新能源环卫有何变化?

在气候变化问题依旧严峻的形势下,碳中和成为全球共同使命,其中,中国“3060”承 诺彰显大国担当,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进展。碳中和背景下,垃圾焚烧和新能源环卫会受有何影响?——本文节选自《环保工程
垃圾发电2021-04-25

碳中和背景下 垃圾焚烧行业与新能源环卫有何变化?

在气候变化问题依旧严峻的形势下,碳中和成为全球共同使命,其中,中国“3060”承 诺彰显大国担当,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进展。碳中和背景下,垃圾焚烧和新能源环卫会受有何影响?——本文节选自《环保工程
动态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