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特斯联牵手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研究所 共促智慧城市“双碳”落地

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2-09-23 10:24:35  作者:李方

  加速“双碳”战略落地,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是重要抓手之一。9月21日,城域AIoT企业特斯联与国家节能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相关领域“双碳”解决方案、技术推广应用,打造“双碳”领域的区域及国家行业标杆。同时,特斯联此前针对城市数智化需求打造的城域AIoT操作系统,此次也迎来3.0版本升级,全新的TacOS 3.0产品体系,以全栈技术产品能力助推城市数智化及“双碳”在城域场景的落地。

  据悉,此次特斯联与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研究所的合作聚焦于相关领域“双碳”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与技术推广应用,将通过开展联合科研项目,加速完善碳能源管理的城市操作系统,并基于特斯联打造的多座AI CITY,为行业提供广泛技术落地场景。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刘瑶表示,“节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面绿色转型、加快能效提升的重要举措,市场和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这一过程中信息节能、数据节能将成为未来节能降碳的重要领域,也将成为绿色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孙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本质是发展问题,是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实现‘双碳’目标,能源领域是重中之重。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保民生需求,科技攻关是关键。”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

  当前,产业界对“双碳”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下一阶段的突破将聚焦于相关技术及解决方案在具体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此次会上,TacOS(特斯联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升级至TacOS 3.0,将单一的操作系统扩充为由CityIoT、CityOS、CityApp、CityAIoT开发者框架构成的完整产品体系。除了TacOS 3.0系统软件,特斯联还一并发布了TacOS 3.0一体机、TacOS 3.0边缘网关等软硬件产品,并整合专业应用和综合平台产品,从能源的生产到消费,支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监测管理,使其能够作为“双碳”数字基础设施,适配楼、社、园、城等全域场景的数智化绿色低碳需求。目前,TacOS已应用于城域AIoT产业,渗透国内外逾120座城市。

  近年来,随着AI前沿探索的不断突破,如何深入场景创造价值、如何规模化落地、如何面向多变的未来是当前AI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特斯联CTO华先胜认为,AIoT化、平台化、系统化是应对挑战的关键策略。

  华先胜介绍,TacOS 3.0即是特斯联面对AI规模化价值落地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平台。“我们的核心能力是,对城市全域全量全时的数字化,可扩充的场景化AI能力,并通过开放平台、生态合作进一步打磨平台、不断迭代。”

  “我们正处于智能科技爆发与‘双碳’目标实现的历史交汇点。诸多新技术亟待找到落地的路径,‘双碳’工作的推进迫切需要科技力量攻坚。”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表示,“特斯联从技术角度切入‘双碳’,TacOS城市操作系统拥有IoT硬件控制能力、算法、算力、空间数字化能力,将这套能力作为基础结合到智慧能源上,将迸发出巨大产业机会。”(记者 李方)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