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南瑞集团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新华网发布时间:2022-08-09 09:40:03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十四五”必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出,到2030年,风能、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新能源发电装机逐渐占据主导,发电侧强不确定性和弱可控性愈发凸显,传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极大挑战,迫切需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

  相比于传统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的运行控制、服务目标和消费模式都将发生深刻转变。一是随着电力系统逐步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方向发展,电源侧的随机性、波动性和负荷侧的有源化、多元化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大量电力电子设备接入导致电网故障特征发生显著变化,新型电力系统的平衡机理、稳态控制和防御体系亟待提升。二是随着碳达峰窗口期的来临,服务能源低碳转型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目标,需将碳排放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统筹考虑,加大跨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探索能源低碳转型路径。三是随着能源低碳转型的推进和社会绿色用能需求的增长,新型电力系统的消费模式由能源供应向能源服务转变,需要构建以引导节能减排、促进绿电消费、推动能效提升为特征的能源消费体系,助力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南瑞集团主动作为、快速行动,坚持以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核心,着力“三个面向”,即面向“双高”电力系统、面向能源低碳转型、面向社会绿色发展,以先进技术、可靠装备、优质服务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一是面向“双高”电力系统,加大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提升电源侧主动支撑能力、电网侧坚强弹性能力、负荷侧灵活调节能力、储能侧优化配置能力和电力市场资源调度能力,有效应对电力系统“双高”特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好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技术引领者”。

  在电源侧,为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研制风光储联合发电全景控制系统,能够降低新能源波动性、随机性对电网的影响,已在张北风光储工程中成功投运。在电网侧,为构建坚强弹性电网,着力重构安全防线,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变“离线计算”为“在线计算”,打造基于风险准则的安全防御体系。开展计及高阶不确定性的电网安全运行风险评估理论研究、电力电子设备广域协调技术研究和融合人工智能的调度决策研究,有效应对“双高”特性,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量的时空平衡。在负荷侧,为构建灵活调节的能源消费体系,研发负荷精准控制系统,实现调频、虚拟调峰、有序用电等功能,已在江苏、浙江、湖南等地应用,提升了电网和负荷的友好互动能力。在储能侧,拥有各功率等级储能变流器、储能电站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一次调频系统、全钒电池堆等自主可控产品,深度参与了以南京江北站为代表的电网侧储能及众多发电侧、用户侧、微电网储能示范工程。在电力市场方面,新一代调控系统实现了市场出清结果与调度策略的无缝协同,有效应对现货交易,提升资源调度水平,已在广东、浙江等地电网开展试点建设。

  二是面向能源低碳转型,开展系统性的低碳转型规划和碳管理实践,电碳并重,统筹发展,当好服务“双碳”目标的“理论贡献者”和“产业开拓者”。

  为提升能源低碳转型系统性研究能力,提出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研究框架,成功攻克了电力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研究范式、仿真工具以及协调优化三大关键技术,开发了基于能源-电力-排放-社会行为混合仿真技术的大能源系统动态仿真平台,有效服务国家、地区能源转型发展。以该研究框架为指导,研发碳管理系统,形成全域、全景、全链、全时的在线碳监测、评估预警和决策支持能力,为区域政府提供精益化碳指标评估与诊断,监督双碳发展进程;为电网企业提供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支撑方案,识别低碳资源的承载极限,量化电网主动支撑的降碳贡献,服务源荷两侧的低碳转型;为能源集团提供企业碳计量技术、涉碳参数灵敏度分析技术、低碳生产辅助决策技术和电碳资产协同管理技术。拓展新能源云平台的碳中和支撑功能,形成“碳公信、碳价值、碳研究、碳生态”四大应用体系,为浙江省政府和上万多家企业提供服务,为企业争取绿色金融贷款授信。

  三是面向社会绿色发展,加强综合能源服务,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加大节能减排和能效提升技术推广应用,多路径主动推进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当好服务能源消费电气化的“先行推进者”。

  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研发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及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等各类客户侧用能控制系统,提供能效诊断、多能互补、代理售电、能源托管等服务,已在山东、山西、福建等地批量应用。在推动电能替代方面, 深化“ChaoJi”充电系统研究,提供大功率充电方案;研发智能一体化岸电桩、船岸电缆管理系统等核心装备,用于长江三峡坝区及上下游港口泊位;研发台区用能优化高级应用、能源路由器,支撑江苏、安徽等精品台区用能优化试点,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研发乡村电气化智能用能产品,完成寿光等多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工程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下一步,南瑞集团将全力支撑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在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高占比、电网大范围优化调配、电力电量平衡优化决策、电力系统稳态控制、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风险评估、能源转型支撑、社会用能服务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建立完全自主可控的技术装备体系,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