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高温天气“带热”虚拟电厂等概念股

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2 10:02:32  作者:王楚涵

  近日,多个城市持续出现40摄氏度高温天气,不仅带动用电量上升,A股市场上虚拟电厂、电力等概念板块和相关个股也迎来上涨。截至7月20日,虚拟电厂、电力板块近一周涨跌幅分别为2.38%和2.65%,其中,金智科技、国能日新、科华数据等个股自7月以来股价涨幅超30%。

  虚拟电厂相较储能更具优势

  记者关注到,虚拟电厂板块中包含逾30只个股。股价的波动也引起上市公司关注。其中,金智科技公告称,针对股票的异常波动,公司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经核实,公司虚拟电厂、储能相关业务尚未中标重大项目。伊戈尔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虚拟电厂”方面暂无布局。公司目前主要给逆变器厂家配套高频电感产品,暂无生产逆变器的计划。

  虚拟电厂是什么?长江证券指出,虚拟电厂是将不同空间的可调负荷、储能、微电网、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一种或多种可控资源聚合起来,实现自主协调优化控制,参与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市场交易的智慧能源系统。

  相较储能,轻资产运营的虚拟电厂将更具优势。

  分析:可关注具备用户侧资源的运营厂商

  长江证券分析,我国虚拟电厂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部分地区开启虚拟电厂试点。由于国内目前电力市场仍在发展初期,现有已经开启需求响应试点的省(区域)中,除冀北试点外均采用了邀约型模式,目标多是构建占上年最大直调用电负荷3%~5%的需求侧机动调峰能力。

  东北证券分析,我国虚拟电厂目前处于从0到1的起步阶段。从各省电力现货交易试点情况来看,预计广东、浙江、江苏有望最先发展虚拟电厂,预计全国虚拟电厂收益空间约为870亿元。

  长江证券建议,未来,随着储能、分布式能源等逐渐成熟、电力市场逐渐铺开后,虚拟电厂模式和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或迎来高速发展,建议关注具备用户侧资源的运营厂商。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