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聚焦全产业链减碳 业界探讨企业低碳转型路径

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2-07-19 09:42:25  作者:李方

  可持续发展已成全球话题,我国减碳行动也在加速。对企业来说,减碳不仅是生存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近日,施耐德电气“数字赋能,全程减碳”创新峰会在线上举行,业内专家就全产业链减碳、双碳时代的企业运行逻辑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双碳是大势所趋,低碳转型不仅是一种国家责任,也要考虑经济发展,不仅要注重短期目标,还要树立长期攻坚思想。

  对企业来说,低碳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司长周长益表示,“政府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将不断提升,产业链对减碳的要求也愈发严格,落后的企业将面临丧失市场机会的风险。”

  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的计算,要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全球升温控制在2℃和1.5℃的目标,仅中国能源系统转型所需的投资成本就将达到100万亿元到138万亿元之间。“双碳目标的本质就是要占据绿色经济的制高点,倒逼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毋庸置疑将创造巨大的市场机遇。”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表示。

  随着减碳进入实践阶段,各界的焦点已从为何减碳转变为如何减碳。对于很多企业在减碳过程中面临的思路不清、缺乏技术能力等问题,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熊宜建议,“从顶层规划开始,将减碳目标与公司战略和主业相结合,制定具体步骤,从而逐步达到减碳目标。”

  “面对双碳目标,企业首先要思考如何在推进低碳转型的同时保障业务的发展壮大,同时还要考虑如何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减碳。”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只有这样践行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双碳时代的先锋。”(记者 李方)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