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钢企低碳发展重在技术进步

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09:34:28  作者:李治国

  宝钢股份日前发布《2021年气候行动报告》,这是我国钢铁企业首份气候行动报告。在报告中,宝钢阐述了碳中和工作中长期目标及行动路径规划,强调了对绿色低碳路径与产品的布局,表明了企业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必须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加速演进期,处于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关键阶段,绿色低碳发展是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中国宝武、鞍钢、河钢等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纷纷提出要通过工艺流程优化提升、前沿技术创新应用等新路径和新模式,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应当看到,我国钢铁企业加快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在革新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但由于生产过程碳排放机理复杂,还面临前沿低碳技术成熟度尚低、低成本规模化应用尚不具备条件等诸多挑战,要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发展。

  钢铁企业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根本的解决途径在于低碳技术进步,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和技术推广。

  钢铁企业应继续加强革新性技术创新研究,尽快实现关键技术有效突破、应用成本大幅下降,在烧结烟气循环、高炉均压煤气回收、余热余能回收、高炉煤气精脱硫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技术,从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推广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等多方面入手,循序渐进实现绿色转型。同时,钢铁企业应注重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建设,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应用,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落地。

  还应当看到,单靠钢铁企业自身,要实现碳中和是有较大难度的。尤其是一些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要注重与建材、化工、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合力形成绿色全产业链。

  对钢铁企业来说,实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根据自身发展客观阶段和实际需要,以当前企业相关绿色技术为依托,积极谋划,分步推进。在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做到技术发展有的放矢、阶段目标明确可行,企业才能真正以创新为引领,形成内生的绿色驱动力,进而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降碳。(经济日报记者李治国)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