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碳盘查咨询服务帮企业摸清碳资产家底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6-28 16:15:02  作者:李凤芹 徐永健

  “2021年度,企业发电量10180.82万千瓦时;供电量8931.7705万千瓦时;机组二氧化碳排放量452556吨……”这些数据来自一份碳排放盘查(碳盘查)报告。

  6月18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委托的碳核查审计组入驻东营市西水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开展为期3天的碳核查审计验收工作。由东营供电公司联合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为该企业编制出具的碳盘查报告,包含购入使用电力排放表、生产数据及排放量汇总表、低位发热量和单位热值含碳量的确定方式等内容,提供了翔实的碳排放数据,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碳审计配合工作。

  何为碳盘查?为何碳盘查?

  碳盘查是指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要求,对自身碳排放信息进行统计汇总的过程。碳盘查报告可以帮助企业清晰了解碳排放量,摸清碳资产家底,为完成政府碳核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打下基础。

  西水集团热电有限公司承担着广饶县稻庄镇4处工业集中区30余家企业的工业用汽,以及区域内2万户居民的生活供暖任务。企业了解自身碳排放量、提升能效水平的意愿强烈。东营供电公司多次上门同企业沟通对接,为企业讲解开展碳盘查、参与碳资产交易、实现降碳提效的重要性,获得企业高度认可并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碳盘查咨询服务。

  碳盘查咨询服务是为石化、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等企业提供碳排放盘查及平台数据协助申报的服务。东营供电公司针对企业碳排放实际,通过现场查看煤样检测报告和生产数据报表、对比采购数据等方式,完成碳排放源、活动水平获取、排放因子等数据收集,建立碳排放监测计划,测算企业碳排放量,出具碳排放盘查报告。

  “有了碳盘查报告,我们就可以为企业提供节能减排和用能优化策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东营供电公司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分公司经理冯媛媛说,“通过全面开展碳盘查、用能优化、多能供应、碳排放权交易等综合能源服务,我们将为企业提供科学用能的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找到节能减排突破口。”(李凤芹 徐永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