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惠州大亚湾供电局推进港口岸电建设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6:12:09  作者:陈佳可 陈美青

  广东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位于天然深水海湾——大亚湾区域内,是全国首个大型绿色环保示范公用煤炭码头,一直以来为华南地区的煤炭供应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在保障电煤供应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为水运行业减污降碳、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船舶靠港使用岸电,以电代油、源头减排,是减少靠泊期间碳排放的最有效措施。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大亚湾供电局深入企业深挖电能替代潜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引领绿色用能方式,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进程。

  电力赋能,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岸电工程建设后,没有弥漫的黑烟,空气都清新了许多,以前浓烟滚滚、噪声轰鸣的码头变成洁净、绿色的港湾,生态环境也变好了。”惠州深能港务有限公司的工作负责人陈宏感慨道。近日,随着崭新的电缆桥架沿着码头的廊道敷设完成,两台岸电接口箱整齐排列,码头工作人员忙碌着为靠泊货船接上充电电缆接头,标志着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正式完成了“电能替代”的转换。

  在服务码头港口岸电项目建设时,大亚湾供电局组建专属客户服务团队,主动对接和加强与客户沟通,多次前往码头现场实地了解码头运作、岸电设备规划、码头泊位设置等的情况。最终敲定了新增建设2台总容量为1330千伏安的变压器,建设2个泊位船舶岸电设备的建设方案。

  “建设地点在远离陆地的海岛上,抵御海水侵蚀和台风的影响保障设备安全和供电可靠,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方案设计上就要做好全面的论证。”大亚湾供电局分管负责人说道。码头作业区建设在岛上,供电线路如何从陆地敷设到岛上,既能保障可靠供电又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建设方案论证的重点。最终,项目顺利完成建设得益于码头建设时期现场勘察和供电工程建设的成果。

  作为大亚湾供电局首例在海岛上开展项目建设的工程,在缺乏工作经验的背景下如何做好项目建设是项目负责人陈佳可最关心的问题。他三天两头跟着企业的工作人员坐船登岛,走遍了岛上的每一处地方,仔细了解码头每个区域的功能分布,结合地理环境,力求受电工程实现最优方案,最终敲定了电缆通过输煤传动桥架和海底电缆相结合方式铺设上岛的方案,并为日后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时还笑称我是他们企业的编外人员,一起登岛工作,对码头的熟悉程度可以和他们有得一比。也正是由于当时细致充分的勘查,才使得这次建设更加胸有成竹。”陈佳可在谈起这次项目建设时说道。

  贴心服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大亚湾供电局以“优流程、优速度、优服务”的工作标准,开辟了绿色办电通道,用电报装实行全过程跟进,仅17天就完成了港口岸电的全流程接火送电。此次建设岸电系统包括了0.4千伏与6.6千伏各一套,足以满足各类货船靠泊作业期间的供电需求,实行船舶“油转电”,让码头告别了柴油味。

  据悉,在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港口岸电设施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30万千瓦时,码头通过港口岸电设施的使用,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31.6吨,氮氧化物2.91吨,二氧化硫2.94吨,颗粒物1.2吨。这对大亚湾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港区高质量开发,建设港口现代物流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大亚湾供电局将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力保障现代物流经济带的供电服务,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全力以赴保增长。 (陈佳可 陈美青)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