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国网天津电力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5-20 15:55:52  作者:金振文 王淑琪 郝帅

  5月10日,天津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北归的候鸟翩翩起舞、交颈绻缱,良好的生态环境已使天津宁河七里海、静海团泊洼等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了候鸟聚集的乐园。

  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天津走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自2017年起,天津市宁河区实施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推进七里海生态修复、绿色生态屏障、“煤改电”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对湿地生态环境的干扰,当地启动生态移民工程,建设潘庄、北淮淀两个示范小城镇,将七里海湿地缓冲区5个村近2.5万居民集中搬迁至此。

  4月7日,天津宁河东棘坨2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并网送电。为了第一时间送出风电项目所发的绿电,天津宁河供电公司合理优化设计方案,简化并网服务流程,第一时间办理并网输电项目开工手续。东棘坨2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的如期并网,进一步优化了宁河地区的新能源发电结构,提高了清洁能源利用效率。

  近年来,天津市宁河区申报并获批风电及集中式光伏项目37个,宁河区政府全力推动存量项目早日并网,力争“十四五”期间,将宁河区建成百万千瓦级“风光互补”新能源基地。

  “2021年天津宁河清洁能源总发电量达11.31亿千瓦时,满足了宁河全社会年用电量的38%以上,未来预计达到110%左右,还会有富裕的绿电可以向外区输送。”天津宁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易坤介绍,“我们还启动了‘众筹替代 绿色惠农’向日葵节能乡村用电行活动,推广电能替代,随着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程度持续提高,当前电能替代业务的年替代电量将达到0.91亿千瓦时。”

  国网天津电力在全力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新能源工程并网投产,厚植以电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底色,筑牢绿水青山之基。

  构筑能源生态屏障

  2021年5月20日,天津市政府与国网天津电力联合发布《天津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国网天津电力通过深挖本地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发展综合能源、推广电能替代等举措,积极探索以电为中心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坐落于天津静海区中旺镇的天津滨港电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港电镀”)的屋顶上,11557块多晶硅光伏板尽情吸收着太阳的光辉。

  滨港电镀是一家集工业园房地产开发、电镀废水处理、房屋租赁及工业园管理与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建成光伏发电场区后,该企业年平均发电量约363.35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11万吨。

  在京津冀“一盘棋”的大背景下,2019年天津市打响“蓝天保卫战”,天津静海供电公司积极推动“煤改电”工程建设实施,静海地区69466户居民享受到了清洁取暖的便利。

  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破解农村百姓的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公司把推进“村村通公交”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静海区规划,在10个乡镇18个点位建设30台“村村通”公交充电桩,满足了村民的绿色出行需求。

  2021年7月29日,天津市召开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电网“1001工程”总结大会,宣布“1001工程”全面竣工,建成了一张崭新的天津电网。国网天津电力先后建成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小镇、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为天津市能源低碳转型积累了实践经验。同时,该公司推出“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开发模式等一系列举措,推进抽水蓄能、新能源配套电网项目实施,为新能源并网提供了坚强保障。

  立足于《天津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国网天津电力紧扣“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用能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便捷化、能源行动社会化”目标,以能源电力“快步走”助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大步走”,确保2025年基本建成“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文/金振文 王淑琪 郝帅 摄/李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