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电力引擎”为低碳未来乡村建设“蓄好能”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5-16 15:29:38  作者:朱思泽 苗云梦

  中国电力网讯  5月16日,在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九丘,经过电力人员一整天热火朝天地作业,两台崭新的变压器已架设在九塘横江南岸的水产养殖基地,有效为现代化水产养殖提供了充足电力。

  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是浙江省第一批低碳村试点创建单位和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为此,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村庄低碳能源规划及其相关工作,实现谢家路村风光充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协调控制,多措并举推进区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保障区域清洁低碳用能,助力打造未来乡村低碳试点。

  “谢家路休闲渔庄”是一座集养殖南美白对虾、中华鳖等品种水产的现代化、工厂化养殖基地,占地约360亩,属于村集体经济,是谢家路村未来试点“渔光互补”的重要阵地。随着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基地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逐渐实现工厂化养殖模式,比起传统养殖模式能够大幅提升养殖密度,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需要更大的供电容量来支撑。

  “自从今年规模扩展以来,如果配设所有增氧泵和保温器,我们的用电容量将达到800千伏安,而此前我们只有一台250千伏安的专变。”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宋庆苗说。了解情况后,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实地查勘,并决定投运两台400千伏安变压器。“这不仅了满足养殖基地用电需求,也便于日后渔光分布电源接入后就地消纳。”该公司泗门供电所负责人说。

  当天,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后,立杆、放线、装设横担、电缆搭接……电力人员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各项工作。据统计,此次施工新立电杆12根,新装变压器2台,总计容量800千伏安,同时对原有变压器进行了移位,低压线路走向重新布局,使供电范围更加合理,设备接入更为方便。“真是太感谢了,不仅满足了我们的用电需求,还大大为我们节省了成本,这下未来几年的都不用愁用电的问题了。”宋庆苗说。

  下一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以与泗门镇谢家路村建立的“党建联盟”为引领,持续推进农渔、文化、工业等各项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场景在谢家路村试点推广,全面提升乡村用能质量,以电力护航乡村振兴之路,为谢家路村创建未来乡村贡献力量。(朱思泽 苗云梦)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