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中国石化发行雄安新区首单绿色“碳中和”债券

新华网发布时间:2022-03-23 12:05:06

  3月22日,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日前中国石化新星公司所属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绿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雄安新区首单绿色“碳中和”ABS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发行期限为3+2年,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地热相关领域技术研发。

  此次绿色“碳中和”债券发行融合了“碳中和”与“雄安新区建设”两大内涵,是中国石化地热产业在资本市场的首次独立亮相,也是中国石化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以绿色金融方式助力雄安新区地热产业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债券一经推出,各方投资者认购踊跃。

  绿色债券是指专门为支持气候或环境项目而筹集资金的债券,其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助力资金进入绿色领域,满足绿色低碳项目的资金需求,还能够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4月,中国石化首次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发行规模11亿元,发行期限3年,募集资金用于公司光伏、风电、地热等绿色项目,是国内油气企业发行的第一支碳中和债。

  此次债券发行的原始权益人中石化绿源公司,是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与冰岛极地绿色能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雄安新区,主要从事地热资源开发及利用等业务,目前已在雄安三县建成清洁供暖供热站超过百座,供暖能力超1000万平方米,年可替代标准煤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9.4万吨。

  中国石化是中国地热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2009年,成功打造地热能开发利用“雄县模式”。2017年,在河北雄县建成我国首个供暖地热城。2021-2022年供暖季期间累计投运地热站796座,新增地热能供暖能力同比增长18%。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地热供暖面积达80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供暖面积的30%以上,每年可替代标煤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此外,中国石化还将作为承办方举办2023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地热大会,这是中国首次获得世界地热大会主办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吉电股份成功发行首期绿色碳中和公司债券

  2022年3月18日,吉电股份成功发行首期绿色碳中和公司债券,本期
各地报道2022-03-22
锚定杭州亚运会碳中和临安低(零)碳试点再出新招

锚定杭州亚运会碳中和临安低(零)碳试点再出新招

  杭州市临安区是全国首批、杭州市第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
动态2022-03-21

电建基金公司助力电建租赁公司发行“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

3月18日,“电建租赁第2期绿色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9.27亿元。本产品由电建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电建基金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和牵头协调人。电建基金公司已协助电建租赁公司发
企业2022-03-21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发布《碳中和2021》

  3月12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发布《碳中和2021》,建议尽快重启
动态2022-03-18

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总体组成立

  3月9日,记者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
政策2022-03-15

“两个倍增三个减半” 风电成为中国碳中和主力军!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驱动下,2021年新能源行业共同努力交出完美答卷,我国新增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达1.01亿千瓦,其中,风电新增4757万千瓦。2021年是中国风电承上启下的一年,风电行业技术创新、制造工艺
行业要闻2022-03-15
“碳中和”对铜需求影响的盘点

“碳中和”对铜需求影响的盘点

  两会期间,“碳中和”一词依然火热,继续成为政策、资
行业分析2022-03-14
吴惜伟: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碳中和”并举

吴惜伟: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碳中和”并举

 “能源安全关系国家的命运,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的重要保
专访2022-03-14
国家碳达峰中和标准化总体组成立!43人名单公布!

国家碳达峰中和标准化总体组成立!43人名单公布!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成立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
重要新闻2022-03-11

一次性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历史缺口问题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

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成本大幅下降。过去10年间,我国风电成本下降了40%,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70%,已基本达到与煤电价格相当
行业要闻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