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

能源发展网发布时间:2022-03-10 00:00:00

——访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 本报记者 焦红霞

 

我国甲醇汽车的发展已经有40余年的历史。作为低碳、含氧燃料,甲醇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储、运、用较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记者表示,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甲醇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

李书福认为,发展甲醇汽车可促进绿色甲醇发展,带动绿色甲醇规模化,完全立足国情实际,符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有序稳妥推进的宗旨。在节能减排方面,甲醇车与汽油车相比,能效提高约21%,CO2排放减少约26%;甲醇生产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现代煤制甲醇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制绿氢绿氧技术耦合,可实现甲醇生产过程零排放。

此外,在碳中和贡献方面,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捕集CO2制取的“电甲醇”,以及由秸秆、城市垃圾废弃物制取的生物质甲醇,都属于绿色可再生甲醇,这种可再生甲醇的应用可以实现碳的平衡。与此同时,甲醇是唯一可以继承先进内燃机技术的新能源。在基础设施投建、使用模式改变、对相关行业领域的影响等方面,甲醇具有显著的优势,发展甲醇汽车可延续我国内燃机这一主导动力的生命力。

据记者了解,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正式将甲醇汽车纳入绿色产品,并提出要促进甲醇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推广。目前,在水路运输领域,国内外均全面启动了甲醇船舶的开发工作,以引领航运业提前碳中和。我国甲醇燃料船舶相关法规、指南、设计、建造和检验的技术标准已经建立;甲醇绿色智能船舶、船用甲醇发动机研制得到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相关船厂已经启动甲醇燃料船舶的建造工作。

而在陆路交通领域,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技术更为成熟。我国自“六五”以来,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的研究开发、示范应用,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2012年~2018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了大规模的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全面验证了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环保性、适用性和可靠性。

李书福表示,发展甲醇燃料完全是从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实际出发,甲醇的节能减排潜力以及未来对碳中和的贡献潜力,被国际所公认。在我国发展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对交通领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李书福呼吁,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