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打造”新能源“绿色典范——中国电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推进“双碳”工作纪实

水电三局发布时间:2022-01-06 13:33:58  作者:李国欣 陈俊

抽水蓄能电站,是服务国家电力能源低碳转型,持续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之一。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将为北京冬季奥运会供电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发现这个被誉为世界最大“充电宝”的抽水蓄能项目,从设计到开挖、浇筑、制造、安装、运维的每个环节,都无所不在地贯彻落实着“两山”论和“双碳”理念,堪称中国新能源工程建设的绿色典范。

设计+绿色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为世界之最。由中国电建北京院设计,水电三局、七局、十四局参与施工。

电站所在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京津上风上水区,距北京直线距离仅88公里,是滦河、汤河、潮河等河流的发源地,每年为下游送水价值超过20亿元,对京津两大都市的生态抚养作用是其它地区无法替代的,堪称“京津唐第一水塔”。丰宁,又是京津风沙危害的主要发源地,其森林植被对京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改善气候、固碳送氧、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产生着重要影响。有人说:“京津是心脏,河北是胸膛,胸膛的生态核心在丰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丰宁满族自治县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因此,中国电建从一开始就将“绿色”“生态”“文明”“环保”作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关键词,认真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推进“双碳”工作,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细。

中国电建北京院在设计中,一方面,致力于打造生态绿色电站,合理规划,最大限度地保护现有自然生态,维持山势地貌,梳理贯通水系,建设自然湿地,为当地动植物提供自然乐园。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文化特色电站,融入具有地域及企业文化的特色景观,传承和延伸草原电站文化,提升电站整体的视觉审美。

中国电建北京院还为电站设计了一套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通过一条总线连接所有控制元件,实现了远程全方位控制、现地面板分区域控制、现地触摸屏集中控制、自定义模式控制、自动感应照度控制等多种控制方式,同时提供了远程监控回路状态、异常状态报警、阶段性故障类型分析等服务。该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整个电站庞大工程枢纽照明系统的智能控制和运行维护,提高了电站运营管理效率,践行了高效节能的“绿色照明”理念,体现了照明的艺术性和舒适性,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创造出智能运行、方便维护、节能、安全、舒适的光环境。250余盏太阳能路灯,每天节约电量1000多度。

施工+绿色

“绿色施工”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精细化的具体管控措施和手段。

在地下厂房施工中,施工单位多,工序交替进行,大量的施工废水加上地下硐室渗水,都汇集到厂房内。对此,三·七联合体在厂房最低处设置集水井,将各类废水汇到集水井里,经过处理后再用于生产,集水井内的沉淀物则由专人定期进行清理装袋,运至渣场集中掩埋。

中国水电三局将内燃煤锅炉全部改造成采用PLC集中控制的常压系统电锅炉,该系统对自动恒温、可控设备、仪表等进行自动调节,既满足了实际供暖需求,又将煤炭的使用量及二氧化硫、固体废弃物、毒性烟尘的排放量降低到了内燃煤锅炉的30%,且无需堆放燃煤,避免了对土壤的污染,安全、健康。

针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队伍数量较多、部分人员绿色环保意识不够等问题,中国水电三局每半年都会对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与考试,将绿色文明施工理念传递到每位施工人员,实现全覆盖。中国水电三局引水项目党支部书记、经理侯晓斌对记者说:“环保教育工作只有贯穿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去,才能切实提高区域环境质量,实现生态文明。我们通过对新入场人员严格教育培训、每年坚持开展环境日主题活动,推动‘双碳’工作持续纵深发展。”

中国水电七局花费64万多元,购买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将办公楼、食堂、宿舍等室内污水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绿地灌溉水质》要求后,自流至集水池,经潜污泵提升后用于绿化用水。

中国水电十四局在混凝土拌和站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拌合站降尘设施配置,使用袋式除尘器取代脉冲除尘器,自动收集粉尘,引入大功率风机,确保洞内有进风、有出风,使空气加快循环,加快开挖过程的排烟;投入40万元建成全自动车辆冲洗设备;建立费油储存库,对危化品实行集中统一处理。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间我应如是。按计划,到2024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2台机组全部投运后,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生活+绿色

也许有的人对施工工地的认识还停留在材料乱堆、粉尘乱飘、垃圾乱跑的老印象,其实不然,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中国电建的生产生活区域,呈现的是“浓似春云淡似烟,参差绿到江湖边”这样一幅生态美景。

在大干快上促工期的同时,中国电建各参建单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投入到业主与承德市政府联合开展“生态承德 美丽丰蓄”党建共建工作中,加强政企互联共建,形成“共识、共建、共商、共享”的党建共建格局,共同推动丰宁项目创建省级环境教育基地,争创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和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我们自进点就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将环境保护列入重点整治工作”,水电三局·水电七局联合体党工委书记、经理申时康告诉记者。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人员多达1千人,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对此,项目部从营地选址到建设,严格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设置垃圾收集站,安排专人每天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打扫,并与当地签署协议,由当地回收单位定期将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同时,三·七联合体采购环保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使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再将治理的废水用于道路洒水和农田灌溉。

为防止调压井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2021年10月,中国水电三局采购2500株沙棘苗,组织广大员工参与以“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环保工程”为主题的植树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们的环保意识,厚植绿色理念。

2021年12月,中国电建施工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成功投产发电,为京津唐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清洁动能。绿色,成为了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的靓丽底色。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中国电建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