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科技手段助力 施工绿色低碳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12-24 16:32:58  作者:沈丽花 石璐

  工程小档案

  工程名称:湖南浏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

  建设时间:2018年6月28日开工,2019年6月27日投运。

  工程情况:工程总投资20.9亿元,总占地面积103.5亩,建筑面积1086平方米。本期安装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1台,新建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6回。

  工程亮点:浏阳500千伏变电站的建成大大加强了湘东电网南北输电能力,完善了长株潭环网结构。同时,该站为湖南省在建的首座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长沙站以及即将建成的平江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提供接入点,满足电源接入需求。

  浏阳变电站于2018年6月28日开工建设,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土建施工、电气安装和调试等环节。

  “全复合式气体绝缘组合电器(HGIS)是变电站的核心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对施工环境、天气都有特殊的要求,需要保持安装环境干燥无尘。”浏阳变电站工程项目负责人周新山说。为了严控施工质量,在HGIS设备正式安装前,项目部通过采用防尘棚和防尘罩、要求安装人员穿专业防尘防护服、在施工现场安装风淋小室等措施,实现六级防尘处理和管控。

  “为提升施工效率和工程整体质量水平,我们使用了自主研制的配备带电动提升装置的屏柜安装工具车,仅用4天时间就使全站127面屏柜精准安装就位,提高了施工效率和精准度。”湖南送变电公司技术员刘燚说。为确保施工高质高效开展,在浏阳变电站的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大胆创新,解决了一个个施工难题。

  在工程建设之初,项目部就以国家优质工程作为建设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寿命周期精品工程。项目部坚持科技引领,组建科研团队,围绕施工技术、绿色建造等工程难点,重点开展科技攻关,深入分析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明确创优细节及目标,将精益化质量管理融入施工全过程;严格执行原材料进场验收及复检制度和隐蔽验收签证制度,确保记录齐全、规范。浏阳变电站工程的24个单位工程、119个分部工程、558个分项工程合格率均为100%,共计49项构(建)筑物实体质量达到优质工程标准。

  “工程建设期间,我们以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为抓手,应用智慧工地及智能监管平台,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如建筑外墙砖这一项,就是我们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组织施工的。”周新山说。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通过对重要工序的模拟仿真,提前规划设计,以达到实用美观的效果。浏阳变电站工程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评省部级电力建设工法7项,推广应用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6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项目6个大项9个子项,采用电力建设“五新”项目17项。

  “作为输送绿色清洁能源的重要变电站工程,工程从选址到施工各个环节均融入绿色建造施工理念,大量应用节能环保材料及绿色施工工艺。”浏阳变电站工程总工程师王开宇说。该站科学规划站址,未占用基本农田、耕地,节约用地3190.5平方米;全站采用植被绿化,护坡因地制宜选用植基网PMS-C植生基质喷射技术,满足绿化防护要求;500千伏配电装置采用全联合钢构架,较常规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节约用地11%,节省钢材量14%,节省基础混凝土用量16%,工频电磁场、噪声等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Ⅰ类标准。

  自浏阳变电站投运以来,运维团队依托智慧变电站监控系统以及电网运检智能化分析管控平台,推进班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变电运检工作质效全面提升。该工程投运至今,母线电量不平衡率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优于国家标准,保护、测量、计量、自动化装置投入率100%,保护动作正确率100%,保障了电力的稳定输送,助推湖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12月17日,浏阳500千伏变电站已安全运行900天,累计输送电能67.2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1.14万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