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数智赋能电力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第六届)在京召开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12-20 11:16:51
12月17日,以“数智赋能电力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的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第六届)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依照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下会场加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多位院士专家、业内领导以及电力同仁,采用主旨报告、高端对话、主题演讲、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发布、论文张贴及前沿科技展览展示等形式汇集行业智慧,凝聚产业共识、共谋未来发展。
 
线下会场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代表电促会及联合主办单位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对多年来给予电促会工作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游敏指出,当今,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数据已纳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电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十四五”期间,电促会将积极探索电力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开源技术体系、产业开放共享平台和电力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过程中的标准化建设与服务,根据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和合理诉求,积极探索协会服务新模式、新途径、新技术。 “今后,电促会将继续积极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规律性问题研究,努力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的平台功能,在行业开放、共享和协同发展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游敏表示。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沈亮在开幕致辞中对电力行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电力数据价值,紧紧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的数字技术,赋能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二是要坚持融合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叠加作用,推动能源电力业务在线化、智能化和数字化,重塑电力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三是要坚持合作共享,促进产业生态繁荣。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也将积极发挥多领域资源优势,继续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和产学研用创新平台。“相信通过论坛各位专家的交流,必能进一步凝聚各界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进数据整合和开放共享奠定良好基础。”沈亮表示。
 
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沈亮
论坛特邀嘉宾——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发表题为《电力数-智化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邓院士表示,就电力行业来讲,如何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指明了电力行业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邓院士指出了当前通信-导航深度融合的趋势,精准时空信息作为国家安全、经济建设、智慧社会发展依赖的核心基础之一,对提高电力调度能力,充分利用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高效发电、设备管理、灾害预测等将发挥重要作用。邓院士还详细分析了新基建“北斗+5G”发展机遇,并对通信-导航行业下一步发展进行了展望。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郑厚清在《能源数字经济赋能电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中,从历史和全局的角度全新审视了能源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趋势,详细分析了能源数字经济与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机理,并对能源数字经济赋能电力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基础、设计新产品、培育新市场、形成新产业、应用新技术等重大方向进行了分析展望。“电力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下以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核心,推动发展动力从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变革、发展理念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变革、发展模式从粗放分散型向精益统筹型变革的电力系统新发展阶段。” 郑厚清强调。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郑厚清

在数字化赋能新型电力系统主题论坛中,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运营监测分析处处长慕群、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总经理陈丰、国家电投集团数字化中心处长郭大亮、三峡集团科技信息部处长朱强等四位行业专家分别以《国网大数据应用交流》、《数字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未来能源初探》、《三峡集团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为题发表演讲,共同交流探讨数字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以及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实践案例和平台建设经验。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运营监测分析处处长慕群

慕群表示,电力数据具有准确性高、价值密度大、采集范围广、实时性高等特性,国家电网公司通过3个五年计划发展,从无到有建立了央企领先的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了企业级数据中台和云平台,通过能源与数字融合,促进了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围绕“两支撑、三赋能”大数据业务体系,已经培育出大数据应用成果589项,对内有力支撑公司发展,对外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的百余次批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作用得到初步释放。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总经理陈丰

陈丰表示,数字化技术是承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必由之路,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数据、算力算法、快速协同是三大关键要素。围绕这三大要素,他分享了南网目前开展的工作以及对内、对外通过数据技术赋能的具体案例。
 
国家电投集团数字化中心处长郭大亮
郭大亮表示,数字化是未来能源的刚性需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数字化发展思路是,按照管理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需求,建立基础设施云平台 、统一综合管理平台、经营管理平台、物联管理平台、数据中台,并在此之上构建了决策管理、智慧能源等多个应用服务平台。
 
三峡集团科技信息部处长朱强
朱强在演讲中,分享了三峡集团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应用方面的项目建设实践,并进行了有关系统演示。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对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论坛上午的圆桌对话环节,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信息部原主任王聪生主持下,国网互联网部运营监测分析处处长慕群、南网数字化部副总经理陈丰(线上)、华电集团科技信息部副主任王刚军、国家电投集团数字化中心处长郭大亮、三峡集团科技信息部处长朱强(线上)五位嘉宾以数字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主题,就数据质量和数据治理、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挖掘推广成果价值、发挥协会第三方平台作用开展行业共性类、基础性问题研究、建立开源体系,以及储能氢能等新兴业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对话现场
大会现场颁奖环节,为2021年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本次评比着重展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数字化技术在能源电力产业的融合应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成果,展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取得的最新成效,受到业界专家一致认可。
 

论坛下午议程精彩继续,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宏芬、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竟,对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实践及经验心得进行了分享交流。
 
 

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副主任朱广新、国家电投数字科技公司数据与分析部高级经理高金苟、戴尔科技集团能源行业资深架构师王飞、上海雾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TO傅奎等以《激活数据要素新动能 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能源行业数字化赋能的探索与实践》、《戴尔科技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AI+SOAR,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实战》为题,就数字化技术在能源电力产业的融合应用以及数据融合共享、应用创新成果进行技术交流。
 
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副主任朱广新
 
国家电投数字科技公司数据与分析部高级经理高金苟
 
戴尔科技集团能源行业资深架构师王飞
 
上海雾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TO傅奎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海淀供电公司陈波、国网客服中心教授级高工刘鲲鹏、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结算部副主任何洁、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信通公司书记张明等技术大咖,就“大数据融合应用的城市大脑智慧能源中枢建设”、“电力营销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电力市场大数据分析体系建设与信用管理应用技术研究”、“基于事件驱动的电网调控运行全景监视与业务智能处置技术及应用”等主题,做了技术演讲。
 

  


对话环节,主持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与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宏芬(线上)、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副主任朱广新、国家电投数字科技公司数据与分析部高级经理高金苟、上海雾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TO傅奎四位行业专家,以”数字化技术在电力产业的融合应用”为主题,从国网大数据中心、国家电投数科以及大唐新能源公司在数据治理、应用、开放、共享实践经验展开分析,就如何推进数字化技术与电力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电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业态的深度变革进行深入探讨。
 
在论坛线下会场展位区,雾帜智能、戴尔科技、ATEN宏正、奔图等展商携自主研发的前沿科技和解决方案亮相会场,全面展示数字技术赋能企业提质增效的强大魅力。与会嘉宾和代表纷纷驻足交流,了解产品技术方案,探索应用场景,探寻合作机会。
 
 
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是电促会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融合应用的品牌盛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已成为电力行业推动技术融合发展、营造创新生态的重要平台。伴随“十四五”规划的深入贯彻,电促会将继续积极发挥平台功能作用,服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能源电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努力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第六届)即将召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积极服务人工
重要新闻2021-12-16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招聘启示

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1名(15K-20K/月) 一、岗位职责: 1. 负责开展大
招聘公告2021-11-03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招聘启示

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1名(15K-20K/月) 一、岗位职责: 1. 负责开展大
站务公告2021-11-03

关于延期召开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的通知

关于延期召开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的通知
站务公告2021-10-27

关于延期召开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的通知

关于延期召开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的通知
大数据2021-10-27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在京成立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在京成立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电投数科)承办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以下简称“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国内新闻2021-10-22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在京成立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在京成立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电投数科)承办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以下简称“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焦点头条2021-10-22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在京成立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在京成立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电投数科)承办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以下简称“能源物联网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电力物联网2021-10-22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出席2021第二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出席2021第二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

  10月19日-20日, 2021第二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
新闻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