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中国上市公司 碳排放排行榜发布

能源发展网发布时间:2021-11-23 00:00:00

本报讯 近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碳中和高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发布会”在京举办,《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1)》在论坛上首发。今年的榜单涵盖了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100家高碳排放公司,分布在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重点高耗能行业。

据了解,榜单上的百家上市公司,在我国的减碳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0年度,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99亿吨,而上榜的100家上市公司,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合计44.24亿吨,占全国总量约44.7%。

从分布来看,上榜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体现了一定的“二八效应”。排名前二十的企业,均为各自领域的龙头,2020年度排放量都在5000万吨以上,合计排放约占百家企业总排放量的62.5%。分行业来看,电力、水泥、钢铁三大行业的排放总量规模相对更大,是减碳的关键所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在会上透露,“近期,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相关重点领域行业实施方案及支撑保障措施,大概还有30多项陆续要出台。”

碳中和背景下,上市公司在低碳方面的表现,同样成为重要的投资决策因素,公众对上市公司披露自身碳排数据也产生了更高的期待。然而,目前上市公司碳排放数据的披露水平参差不齐。尤其在A股市场,几乎没有企业主动披露相关数据。榜单上51家A股上市公司,仅4家主动披露。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榜的发布和不断完善,将有效推动上市公司碳排放数据透明化,激励企业落实减碳行动,同时增加公众对于碳排放碳市场的了解,推广绿色低碳理念。(张 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