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我国电力建设市场趋向多元结构低碳

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1-09-22 10:43:31  作者:顾 阳

  “在国内电力工程建设市场方面,我国电力行业供需多元化格局越来越清晰,结构低碳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未来国内煤电预计将会重点布局我国西部和北部地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上,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说。

  作为电力建设行业首份年度发展报告,《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电力建设行业发展状况,并就市场拓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的增量补充,转变为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主体。电力行业企业将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未来,氢能有望在解决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等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合计完成投资10189亿元,同比增长12.0%,其中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292亿元,同比增长29.5%;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896亿元,比上年下降2.3%。

  在电力工程建设方面,2020年全年电源工程在建项目2030个,总装机容量42948万千瓦;电网工程在建项目共计3936个,总变电容量51625万千伏安,总线路长度79367千米。

  “从区域分布看,受经济发展程度和国家补短板政策因素的影响,2020年电力建设项目成交总金额倾向于市场更加开放的东部地区。”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行业部主任石玉成说。

  在国际市场方面,2020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金额78.5亿美元,同比增长84.3%。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中国企业在境外电力工程建设领域新签合同金额507.3亿美元,同比下降7.6%,但主要电力企业境外新签合同金额2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国际电力工程建设市场方面,东盟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年均增速约6%。”石玉成表示,燃煤发电仍是东盟地区主要的发电方式,随着绿色能源转型的推进,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将成为其电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类电建企业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等方面都有不同变化。其中,火电、水电、送变电、监理和调试企业在总营业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除送变电企业外,其余类别电建企业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十三五”期间,共有144项电力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3项电力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仅2020年中国电力工程就创造了8个世界第一,并有多项世界之最的电力工程正在建设中。”李斌说。

  电力建设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招投标市场运行不规范、监理行业责权利不对等、行业市场营商环境不健全等现象,部分电力建设企业运营中存在转型任务重、签约转化速度不高、合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共性问题。

  李斌认为,一方面需要政府、行业协会采取宏观措施,从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的角度开展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协调予以解决,另一方面需要企业在提质增效、挖潜增收、风险防范等方面采取相应对策予以化解。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中国电力建设行业首发年度报告

中国电力建设行业首发年度报告

9月16日,《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首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负责组织编写,今后将按年度持续出版。
重要新闻2021-09-17

打造智慧党建数字链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国网山东电力建设应用

  9月7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建部专责曹喆点击登录“三型一化”智慧党建平台,通过换届选举智慧管控模块逐级查看下级党组织换届工作进展。今年是各级党委集中换届年,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将提醒筹备、三报三批
省网新闻2021-09-10

把内蒙古电力建设好,让更多牧民得到电力的扶持

凭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原书记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近50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
省网新闻2021-09-09

把内蒙古电力建设好,让更多牧民得到电力的扶持

凭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原书记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近50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
要闻纵览2021-09-09

《电力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颁布实施

  南网报讯 近日,由广东电网广东创成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成公司”)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联合主编的《电力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正式发布实施。新《规范》是在2009
地市报道2021-09-07

中国安能二局电力建设发展(厦门)有限公司顺利取得营业执照

8月31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电力建设发展(厦门)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
企业2021-09-03

山西能源监管办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监管

  近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山西省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电力建设(含检修作业)人身伤亡事故。下半年山西省电力建设工程仍处于
地方报道2021-09-03

云南能源监管办开展重点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督查“回头看”

  9月1日至3日,云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水电建设工程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督查“回头看”。   9月2日,云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现场督查水电建设工程  本次“回头看”
地方报道2021-09-03

河南工程公司喜获全国电力建设AAA级信用企业证书

近日,河南工程公司喜获全国电力建设AAA级信用企业证书。据悉,此次获得全国电力建设企业信用评价证书河南公司继获得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评价AAA级荣誉和河南省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证书后再次获得行业信用等级的一次认证
电力朋友圈2021-08-31

双线协同稽查 助力电网基建安全水平提升——浙江电力建设公司推

    8月10日,浙江宁波象山1号海上风电一期—湾山变电站22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开展组塔作业。浙江电力建设公司稽查人员来到工程现场,联动杭州本部监控中心的专家,对工程开展全方位安全稽查。  今明两年,浙
综合新闻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