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发挥科技平台优势 智连未来绿色生活——国网电商公司以数字化技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8-24 13:31:18  作者:韩笑

  “电站从去年建成到现在,一共发了51383度电,补贴收益是24402元。”8月17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胡家村村民胡孟孟熟练地操作“光e宝”APP,查看自家屋顶光伏电站的发电情况。在山东,很多像胡孟孟一样的农村居民,在自家屋顶上装了光伏设备,有了“阳光存折”。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可以为他们提供一键建站、线上并网、云结算、云查询、云运维等服务。

  年初以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充分发挥数字科技平台优势,聚焦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环节,以技术赋能、以平台聚势,服务分布式新能源发展,深化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在新能源场景的应用,推动乡村电能替代,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光伏云端并网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山东省太阳能资源充足,年有效光照时间在1300小时以上。“十三五”时期,山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城市农村配电网升级,也为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打下了基础。

  然而把“阳光存折”递到村民手中并不简单。“确认产权、申请并网、合同签订、设计安装、维修检查……复杂的流程曾经让人望而却步。有了‘光e宝’,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国网电商公司光伏云网业务负责人吴东晖说。

  “光e宝”是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的移动端。通过“光e宝”,客户仅需在手机预约,就能享受到现场踏勘、线上并网、设备采购、施工安装等户用光伏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光伏电站建成后,客户还能在“光e宝”上一键查询电站的发电和收益情况。

  不只在山东,这条便捷的“云端通道”,拉近了分布式光伏电站与每一位用户的距离。截至目前,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平台已累计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217.28万座,总装机达到9741.69万千瓦;项目线上并网累计达121.76万单,完成线上结算电费及补贴191.44亿元。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打通了光伏行业的生产、设备、管理、金融、服务业务链。”吴东晖说,“我们将参与试点方案制订,充分发挥光伏云网平台全流程闭环管理数字化价值,让这张科技、智慧、创新、绿色之网铺入千家万户。”

  绿色数据上链冬奥绿电信息可追溯

  6月份,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通过绿电交易平台组织开展6至12月份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交易。建投燕山(沽源)风能有限公司等多家发电企业在今年12月份之前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的绿电将超过9000万千瓦时。而每一份冬奥会绿电交易合同都将通过区块链冬奥绿电交易溯源系统完成上链存证,让每1千瓦时输送给北京冬奥会场馆的电都拥有“身份凭证”。

  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牵头、国网电商公司开发的区块链冬奥绿电交易溯源系统,可支撑冬奥会场馆绿电100%供应的可信证明。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融合了冬奥会绿电“发电-输电-交易-用电”等全流程信息,构建可信追溯的冬奥会绿电信息体系,实现冬奥会绿电信息的可信、实时、多维度可视化展示。

  “我们还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搭建冬奥会绿电100%验证模型,为冬奥会场馆100%绿电供应提供证明。”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尚卓说。

  被称为“信任机器”的区块链技术在碳交易和清洁能源消纳方面也大有可为。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长安链生态联盟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区块链+碳交易”生态网络场景,围绕碳资产交易、清洁能源消纳等重点领域,全面释放区块链科技能量。

  国网电商公司深入开展区块链前沿技术研究,投身区块链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研究编制,牵头研究编制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首个“区块链+碳交易”国际标准,强化“区块链+双碳”知识产权布局,面向企业提供碳标签评价认证服务。

  绿色家电下乡打造能源电商新零售平台

  8月份,持续的雷雨天气让福建闷热异常。家住安溪县湖头镇的陈文龙很满意自己赶在暑期前换了空调。“我今年开空调的次数比以前多,但电费却没有增加太多,这次换的空调很好。”8月12日,陈文龙对来回访家电使用情况的国网电商公司“e享家”团队成员王斯琪说。

  福建夏季潮热多雨,入夏后家中离不开空调。是否节能,是当地居民购置空调时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e享家”工作人员为陈文龙推荐的变频空调标注全年能源消耗效率为4.28,夏季制冷耗电量为0.302千瓦时/小时,比同类变频空调更节能。

  “e享家”是国网电商公司自主建设运营的能源电商新零售平台。平台通过“网上国网”APP、“e享家”APP等线上渠道和营业厅、电管家等线下服务场景,为客户提供智能家电销售与智慧家庭能效服务,打造“互联网+新零售”新模式。居民可将订制家电与“e享家”的智慧家庭能效云平台连接,享受智能控制、家电托管、用能分析、用能优化等能效服务。

  5月份,国网电商公司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在“e享家”平台上推出了福建线上专区,开展了“家电振兴乡村 惠及千家万户”推广活动。截至7月底,“e享家”团队在福建开展营销活动3场、品牌品类促销5场,累计销售绿色智能家电7900多台。目前,“e享家”团队已在福建、天津、山东等地开展多次绿色家电下乡活动,为各地居民送去价廉质优的绿色家电。

  此外,国网电商公司发挥能源数字技术与平台优势,加快打造碳管理数字化平台服务体系,完成“网上国网”能效账单服务优化升级。该公司正在深化能源工业云网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企业绿色电力需求行动试点项目的应用,推进山东临沂等地零碳园区、零碳村模式试点建设,以数字化技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国网电商公司供图)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