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双碳”是集团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平煤集团强力推进3GW光伏电站项目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8-24 13:30:52

8月20日,集团召开强力推进3GW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视频)会议,向全集团发出项目建设的最强动员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位推动,以更多的项目支撑带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这是集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责任担当,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安排,是能源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实践,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去年9月22日和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中国对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世界各国的庄严承诺,更体现了中国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全局高度、全面思考,扛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钢铁担当”。

于世界而言,碳达峰、碳中和,是人类生存的必然要求,是永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和生产生活方式不尽科学,地球这个人类的唯一家园,目前已经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

据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100年间,人类活动引发的温室效应使地球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现代工业社会由于过多消耗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形成温室效应,使全球出现海平面上升、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土地干旱、沙漠化面积增大等灾难性后果,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因此,遏制全球继续变暖,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命题和我国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持续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并坚定地付诸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深刻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我国积极推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着力推进能耗下降和清洁能源发展,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我国单位产值能耗连续递减,2020年,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4.4%,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降至56.8%,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50%左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历史性超过一半,煤电装机历史性降至50%以下……

“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再一次宣誓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中国决心”,凸显了党中央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坚定决心。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已成大势所趋。

作为以煤炭、化工为主业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责无旁贷,研究布局当前发展大背景下的企业转型之路,极其重要、更为迫切。

碳中和意味着一个以化石能源为主支持经济发展的时代即将结束。石油、煤炭、化工行业的大多数企业所用原料非煤即油,作为碳排放大户,必须认清形势,未雨绸缪,早做准备。从现在到2030年碳达峰仅剩不到10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碳达峰的过程中,国家势必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一部分地区、一部分重点行业率先达峰,各级政府也会大幅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必将对这些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巨大影响。

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及政策以来,集团投资建设新项目,能耗指标已经成为规划红线,而在能耗审批越收越紧的政策形势下,只有依靠光伏等新能源减碳项目作为对冲,才有可能在“十四五”及更长时期项目建设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近年来,集团把新能源新材料作为三大核心产业之一,利用独特的煤基产业链优势,持续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发展了全国最大的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生产企业,拥有继续发展新能源下游光伏电站产业和所需的原料、技术、人才、空间等一切关键要素。这既是集团向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产业优势。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之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力推进3GW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对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形”与“势”的统一中审视全局,在“快”与“好”的把握中抢抓机遇,增强抢的意识、赶的本领、拼的劲头,不断推动中央“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实现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自身实际,加强统筹谋划,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研究部署发展“增量”,整合盘活存量,腾出环境空间,制定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的关系,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持“能建则建、应建尽建”,紧抠时间节点,落实有效举措,“好、快、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取得突破性进展,见到大的成效,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守正笃实,勇于创新,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不断赢得优势、创造胜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平煤神马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