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低碳院可控交联聚乙烯技术获中国专利银奖

低碳院发布时间:2021-07-06 00:00:00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简称低碳院)发明专利“一种加工性能改善的交联聚乙烯组合物”荣获中国专利银奖,这是低碳院连续两次获此殊荣。

“十四五”期间全球能源和基础石化新材料领域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如2019年,中国聚烯烃材料表观销费量已高达3400万吨,而其中高端差异化材料进口率达48%,尤其是特殊领域的应用更是被国外技术垄断。该专利技术开发了系列功能型滚塑交联材料产品,应用范围包括轻量化特殊储运装备、一体化工程机械燃油箱装备、智能化危化品储运装备、智慧化海洋装备、清洁化新能源装备等领域,不仅具备高性能、差异化、规模化的特点,且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对我国高端差异化聚烯烃材料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

低碳院知识产权团队和科研团队围绕可控交联聚乙烯技术研究设计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通过分析、解析、构建、优化技术方案方式构建了针对材料配方、工艺制造、产品设计的多维度、多层级保护网。目前已拥有2项PCT国际申请,2项国外专利以及5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为技术的商业化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技术已通过成立神华(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商业转化,公司经营业绩连年翻番。

图为低碳院自主研发的高附加值煤化工产品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和巴西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设立,旨在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是中国专利领域最高荣誉,该奖项围绕专利质量、专利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技术先进性、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等四个维度进行评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