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国网甘肃电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力打造绿色陇原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4-20 10:13:40  作者:本报记者 王震 通讯员 李保华

  4月11日4时50分,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境内的宁远东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这是甘肃电网今年投运的首个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有效缩短辖区1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改善天水及周边地区330千伏电网结构,为陇东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供应,也为当地新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网甘肃电力围绕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电力市场等关键领域,全力推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甘肃落地。

  畅通陇原绿色发展通道

  3月3日,甘肃省“十四五”新建的首个能源项目,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黄河水电、通渭风电送出能力,推进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甘肃“水火油气风光核”等能源种类齐全,风能、太阳能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高比例清洁能源电力系统建设初具雏形、潜力巨大。甘肃现有新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42%、21.6%,均居全国各省份前列。然而,甘肃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有限。依托大电网建设,构建绿色电力输送通道,扩大陇原风光水火打捆外送,成为国网甘肃电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2017年6月,±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贯通。2020年5月31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贯通,甘肃再添一条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如今的甘肃电网,通过1条±1100千伏特高压、3条±800千伏特高压和18条750千伏超高压线路与省外电网紧密连接,将清洁能源输送至我国中东部地区。目前,±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在推进。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对加快甘肃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例超过50%。为了加快新能源外送与消纳通道建设,国网甘肃电力将进一步做好配套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按照规划,祁韶直流通道在达到规划设计容量后,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不低于40%,陇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产后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达到50%。

  当好陇原绿色安全卫士

  “我们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梳理了发电企业、重点排碳行业、能源结构、碳汇等多源数据,根据时域、地域、类型和行业等维度,综合搭建出碳核算模型。”3月26日,国网甘肃电力项目研发人员张兆师说。该公司在自主研发的“智慧观‘碳’决策分析平台”基础上,创新构建碳排放、碳减排监测体系,实现了对甘肃电网碳排放、碳减排的实时全景画像。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大屏障。甘肃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综合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输出基地和战略通道。为此,国网甘肃电力与甘肃省政府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开展碳排放指数监控、碳资产管理、碳汇指数计算等工作,勾勒出具有甘肃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蓝图。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推进电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创新应用,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潜在价值,研发并提供符合甘肃省生态治理发展需求的数据产品及服务。

  “我们将围绕甘肃发展实际,发挥优势,继续开展‘电力大数据+生态环境’的研究,为环保部门提供精准服务,织好电力数据绿色监测网,成为助力甘肃绿色发展的安全卫士。”国网甘肃电力互联网部副主任张旭说。

  国网甘肃电力实施的“电眼看黄河”“电眼看祁连”项目,已经开始为甘肃省环保监测部门提供相关服务,并在黄河生态治理、祁连山生态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力陇原绿色高质量发展

  “电气化养鸡又干净、又方便,我们的年收入增长了6万多元。”4月8日,武威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富多兴说起电气化养鸡的好处。

  养鸡场建立之初,武威凉州区供电公司就主动上门推广电能替代。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后,武威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新型养殖基地。干净、恒温、健康、环保的养殖优势,让该企业成为当地发展生态农业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立足发展实际,深入推进“供电+能效服务”,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为甘肃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通过火电自备电厂清洁替代等6个方面22个替代示范项目推广应用,全省实现替代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减少燃煤消耗364万吨。”国网甘肃电力市场营销事业部负责人李学军介绍。

  国网甘肃电力聚焦工业、交通、城乡居民、农业等领域,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全面建设能效服务体系。此外,该公司还将以工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等为重点,拓展综合能源、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新兴用能四大重点领域业务,深入探索高速服务区、移动基站、大型数据中心站新能源服务业务,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电能替代总电量800亿千瓦时以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推动能源消费高效化、电气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