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四川成立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20 11:10:27  作者:李迪、陈科

  4月10日,四川大学联合四川省内重点科研单位及龙头企业,成立了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是以碳中和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核心,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发展路线,打造的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成立后,将重点建设碳中和技术资源库,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科技任务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团队建设为助力,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出口;围绕以“生物质能源化工材料”为核心的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拟布局“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三大碳中和技术研发方向。

  “该中心的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举措,瞄准四川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对强化碳中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科技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制约、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该中心将形成符合产业创新重大需求、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技术创新网络,攻克转化一批碳中和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四川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甘肃电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力打造绿色陇原

  4月11日4时50分,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境内的宁远东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这是甘肃电网今年投运的首个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有效缩短辖区1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改善天水及周边地区330千伏电网结构,为陇东
省网新闻2021-04-20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储能技术将发挥更大作用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未来将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当前,电源侧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用户侧负荷呈多样性变化,电力系统面临诸多挑战。储能技术可在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保障
焦点新闻2021-04-20

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四川成立

  4月10日,四川大学联合四川省内重点科研单位及龙头企业,成立了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是以碳中和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核心,
技术创新2021-04-20

碳中和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2020年9月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到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半年间,“碳中和”从一个陌生的专业词语成为高频热词。近日,由科技部组织召开的以“碳中和的科技创新路径选择”为主题的第S60次香山科学会
动态2021-04-20

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将催生一系列创新成果

边是碳达峰碳中和,一边是经济社会发展,如何齐头并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表示,科技是保障二者同时实现的关键,碳达峰碳中和将检验并催生一系列科学结论、科学方法以及技术创新成果。
政策2021-04-20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 发改委:重点要做8件事

今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今日发布上表示,将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政策2021-04-20

碳中和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2020年9月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到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半年间,“碳中和”从一个陌生的专业词语成为高频热词。近日,由科技部组织召开的以“碳中和的科技创新路径选择”为主题的第S60次香山科学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度阅读2021-04-20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力打造绿色陇原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网甘肃电力围绕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电力市场等关键领域,全力推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甘肃落地。
动态2021-04-19

习近平再次强调“双碳”目标,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

4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政策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