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产值超100亿元!国华投资与中车株洲所联手助力革命圣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光伏们发布时间:2021-04-09 10:04:30

4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华投资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延安市新能源产业园落地揭牌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高新区举行,这标志着两家大型央企携手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在革命圣地延安开辟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十四五”期间,国华投资公司将联合中车株洲所在延安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及氢能示范园区,产值超100亿元;同时,国华投资公司将在延安建设300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投资规模超160亿元,为延安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做出实质性贡献。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鹏,中国中车集团副总裁余卫平,延安市政府秘书长赵殿军、市发改委主任张骁卫、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矿平,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出席仪式并为产业园揭牌。该园区规划开设3.0MW-5.0MW生产线,年产能超500台套。“十四五”期间,延安新能源产业园将再陆续引进光伏逆变器、风机主机、叶片、塔筒、氢能智轨、加氢站、氢能旅游客车等产业,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聚合效应,全力将延安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产业制造基地,服务延安市转型升级,助力构建绿色产业新体系。

▲国华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

国华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世界五百强的大型能源央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响应中央号召,对接地方发展需求,携手中国中车集团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在延安落地发展,助力延安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期间,国华投资公司将发挥“风光氢融”一体化优势,在延安打造300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氢能产业链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链,助力延安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在致辞中表示,中车株洲所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战略,践行中国中车集团新能源产业发展使命,与大家携手共建和谐、共赢、可持续发展的“风电产业命运共同体”,助力延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延安新能源产业园区将立足延安、服务陕西、辐射全国,推动延安乃至陕西新能源产业发展,也将助力当地能源转型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延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能源集团总部相关部门、集团陕西公司负责人,中国中车集团及中车株洲所相关负责人,国华投资公司及陕西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改革试点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世界500强排名108位,拥有全球最大的煤炭、火电、风电和煤制油煤化工产业,资产规模超1.8万亿元,煤炭产能5.1亿吨,电力总装机2.38亿千瓦,自营铁路2155公里,港口和煤码头吞吐能力2.64亿吨。

中国中车集团

中国中车集团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现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以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已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中车集团制造的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面向全球六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出口。

国华投资公司

国华投资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骨干清洁能源公司,主营业务是新能源、氢能、投资、综合智慧能源,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我国17个省市自治区、澳大利亚、希腊建起了104座风电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1220万千瓦。新能源板块度电利润、人均创利、用人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中车株洲所

中车株洲所是中国中车集团全资子公司,有“轨交、材料、汽车、新能源、工业传动、智轨、海洋工程装备、电力电子器件、类金融”九大产业板块、十大业务主体,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1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5个海外技术研发中心、11家境外分(子)公司,在新能源装备领域,形成了以风电整机业务为龙头,风电叶片、变流器等重要零部件为支撑的产业链。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