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3-25 10:04:41  作者:黄蕾

  3月23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从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多元化5个方面提出19项措施,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江苏电力系统。

  江苏省碳排放主要来源是化石能源消费,电力是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推动电力绿色转型是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全力保障新能源发电及时并网,是实现能源供应清洁化的关键。方案明确,国网江苏电力一方面将推进500千伏沿海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新能源消纳,持续扩大区外清洁来电规模;另一方面将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和需求响应政策,进一步发挥在运抽蓄电站调峰调频作用,支持省内外抽蓄电站规划建设等,不断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

  在能源消费电气化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将在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推动绿色出行等方面发力,通过持续完善电能替代支持政策体系、全面实施“百镇千村”电气化工程、加快充电设施规划布局等举措,进一步深化终端用能的清洁替代。

  方案明确,国网江苏电力将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实现能源配置智慧化:率先试点建设省级能源互联网,开展电力低碳关键技术攻关,推广电网智慧物联应用,进一步深化源网荷储友好互动。

  国网江苏电力将为社会各界提供用能信息与综合能效评价,实施电网全寿命周期节能管理,示范建设综合能源站等,建设绿色电网,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在构建能源服务新业态、实现能源服务多元化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将进一步完善现代电力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并助力打造江苏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地热能发电亟待再“加热”

3月16日,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为地热能发电“加热”。
动态2021-03-25

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技术在行动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近日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等,凸显了科技创新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作用,为相关领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综合新闻2021-03-25

加快低碳转型 助推“十四五”绿色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同时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推进。
综合新闻2021-03-25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实现碳中和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实现

施耐德电气热切期待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技术和经验优势,持续加强创新、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中国各大产业提效升级。”
高端对话2021-03-25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实现碳中和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实现

施耐德电气热切期待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技术和经验优势,持续加强创新、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中国各大产业提效升级。”
动态2021-03-25

江苏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发行

记者24日从苏州高新区获悉,由苏高新集团作为发行主体的首期碳中和绿色中票,已于3月11日成功发行。这是江苏首单碳中和债券。
动态2021-03-25

电力钢铁行业有望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日,“碳中和”概念股一片红火,不少环保、能源、钢铁股相继创下历史新高。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公告、机构调研纪要、交易所互动平台等,披露与“碳中和”相关的规划。
动态2021-03-25

向碳中和冲刺的新能源 光伏度电成本已接近燃煤电价

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的《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能源活动碳排放约98亿吨,约占全社会碳排放比重的87%。从能源品种看,燃煤发电和供热排放占能源活动碳排放的44%,煤炭终端燃烧排放占35%,石油、天然气排放分别占15%、6%。
动态2021-03-25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报告出炉

首次提出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21年03月22日 第 19 版)3月18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
动态2021-03-24

迈向“30-60”:“碳中和”元年 我国能源转型有多远

最近一段时间,碳达峰、碳中和“刷屏”。3月18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首次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一天之后,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又主持召开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研讨会,
动态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