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减排18%:创造美好未来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3-11 10:10:52  作者:李亚琛

  在未来的五年里,18%代表着一个很关键、很重要的未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要实现“碳中和”,核心就是控制碳排放。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经完成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的目标。接下来五年,看似标准线没有提高,其实难度更大了。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1%,2018年下降4.0%,2019年下降4.1%,而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为1.0%。

  就好比一块海绵,从吸满水攥到半干,再从半干攥到全干,难度是不一样的。

  在完成降低碳排放这份答卷的过程中,简单的题已经答完了,要完成难度更大的题目,必须多一些手段、多一些魄力。

  在我国,能源燃烧是二氧化碳排放源的绝对主力,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而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

  电力系统要从哪里寻找减排的空间?目光聚焦至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中心环节——电网。

  国家电网作为第一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中央企业,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方面,促进电力生产环节更清洁、少排放,让更多的清洁电发得出、用得上。未来五年,国家电网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线路,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将达3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预计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20%、25%左右。坚强智能电网、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新能源配套电网等交织汇聚,为清洁电能的输送铺好路、架好桥。

  而在电力消费方面,国家电网在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广泛推动电能替代,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越来越多,尾气、烟囱逐渐消失。国家电网在用电大户工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中,通过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为实现减排目标寻找空间;助力乡村振兴,让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助力广袤的农村地区节能减排。预计到2025年、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分别达30%、35%以上。

  普通人能看得到的举措有很多,在这背后还有更多看不见的手段:大电网统一调度、市场机制推广、国家碳市场运作、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应用、需求响应深挖潜能……这些专业手段对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18%的目标大有裨益。

  最近这几年,我们总是感叹天气越来越奇怪——“最冷冬天”“最热夏天”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气温极值刷新的频率越来越高。为了给你我的后代留下一个好的环境,我们要从各方面找空间、找潜力,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这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终点线。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案,建议统筹利用全国资源、加强跨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可再生能源加速规模化发展和高比例灵活消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内新闻2021-03-11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任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太阳能研究部主任李灿表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
人物2021-03-11

能源领域碳达峰系列政策在途 新能源发展目标将更积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国内新闻2021-03-11

科学谋划碳中和目标下电力保障方案

记者:您提出了有关碳中和的提案,这是个热点话题。您对碳中和是怎样认识的?许启金:根据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预计未来我国及安徽能源供给和消费将发生重要变化,对电力供应安全提出新的挑战。结合安徽省
国内新闻2021-03-11

“碳中和”愿景呼唤科技创新(碳减排)

为实现“碳中和”愿景,我国各行业均在加速二氧化碳控排工作。“碳中和”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导向和政策行动,涉及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方面。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实现“碳中和”愿景,我国需要建立创
深度阅读2021-03-11

加快推动能源转型 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

    记者:2020年,我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您看来,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省网新闻2021-03-11

“碳中和”引热议 全国碳市场交易将启动

  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全国碳市场”)建设、如期完成碳减排相关目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  生态环境部近
省网新闻2021-03-11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记者: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前不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分析了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布置了6方面18项具体措施。对此,您有何
省网新闻2021-03-11

“30·60”: 说说“碳达峰”与“碳中和”

  最近这半年,有两个词你一定不陌生——“碳达峰”和“碳中和”。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于2020年12月在气候雄心峰会
省网新闻2021-03-11

发展智慧型储能电站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需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您认为,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应如何应对变化、加快转型升级?  张天任:实现“碳达
焦点头条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