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碳中和概念的发展将为核电行业带来什么

核电那些事发布时间:2021-02-07 10:58:47

  最近,有一个概念被广泛使用,即碳中和。

  碳中和是什么,适合不适合核电,未来会有什么发展,核电行业对碳中和的影响是什么。今天不妨来一谈核电里的“碳中和”。

  碳中和,是什么?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简单来说,就是你产生了多少“碳”量,就要通过某些方式来削减或者消除这些“碳”量对环境的影响,实现自身“零排放”。

  碳中和的概念并不是近年才产生,实际可追溯至2006年,当年的《新牛津美国字典》将“碳中和”评为当年年度词汇。

  在近年来,碳中和也不断走近人们的生活,从开始的个人、媒体或者某项行动,逐渐蔓延到国家、社会、个人的大命题中。

  比如,个人,通过少浪费一张纸、少用一个方便袋就可以减少碳排放,或者在排放了之后,通过多植一棵树就可以实现碳中和。

  不排放、少排放、排放了后进行补偿措施,可以视为碳中和的核心理念。

  碳中和是否意味要让企业不释放?

  碳中和是释放和吸收之间的平衡。

  就能源行业企业而言,碳中和是目前和未来都要放在战略位置来进行考虑的。

  因为就目前而言,国家的政策和趋向都越来越强调碳减排,在经济社会逐渐稳定的基础上,对于环境的要求和减碳的需求只增不减,关于碳峰值和碳中和的压力肯定会逐步落到这些企业身上。

  在未达到碳峰值之前,不能降低对吸收碳的努力,高释放碳的企业可以通过碳补偿的办法来达到碳平衡;在达到碳峰值了,就不能再继续排放了。

  这基本可以视作国家目前对能源行业的碳排要求。

  为了响应这一要求,近期,一些能源重点行业纷纷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亮出减碳计划表,包括碳峰值到达时间,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再提前多少年。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有表态包括制定时间表都是为了未来碳减排做出的努力,但笔者在这里思考的一点是,减碳也不应成为一种“秀”或“一刀切”工作。企业在考虑实际减少碳释放的可能性,也不应让碳的释放成为一种敏感词汇,不具备碳减放能力的企业应思考碳中和的其他有效途径。

  不能让未来,提起火电就是“污染”的代名词。

  当然,对于这些实现碳减排困难的企业也应不断思考减排技术可能性。

  这才是可行之道。

  核电行业和碳中和

  核电行业,一向被视作未来“碳中和”的有力资源之一。

  对于装机容量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每年一辆重型卡车大小的燃料即可。而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则需要300万吨煤炭,每天需要100节火车皮运输。

  在核电稳定运行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没有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

  一组数据表明,装机容量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建成发电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0万吨,二氧化硫6.7万吨,氮氧化物4.2万吨。

  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2万公顷森林。

  这些对于其他能源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核电企业,在不进行碳排放的同时,也能为碳补偿提供新的视角。

  令人欣慰的还有,在核电技术越来越成熟的今天,安全性也得到公众不断认可的情况下,2019年至今,核电审批不断迈向新的台阶,国家战略也将目光投向核电,未来核电在碳中和的道路上,也必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的期待

  在2015年各国参与的《巴黎协定》协定中,设定了本世纪后半叶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2020年初,欧盟又率先立法确定了2050年实现地区“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这些目标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能源结构调整还不彻底、煤炭消费仍然占比过高、GDP能耗过高的背景下,本世纪后半叶实现净零排放,并不轻松。

  然而,作为负责人的大国,作为国家领导人的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30年达到碳峰值,即2030年后理论上不再增加更多的碳排放;2060年实现碳中和,即实现社会、企业、个人的碳零排放。

  距离2060年还有不到40年的时间,这不得不说,是一项艰难也面临困难的工程。

  不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走完了一些发达国家需要上百年才能走的致富之路,接下来的40年,则是考验中国未来经济建设是否能实现高效、环保、绿色的关键时刻。

  如何通过合理、有效、受公众认可的方式来达到这个目标,核电行业因其绿色、高效、稳定的特性,相比其他一些清洁能源,更具优越性,必定也将会发挥更大和更重要的作用。

  当然,因核电在公众心中的安全接受度仍然不高、包括内地核电建设仍然没有可预测的未来,都为行业在碳中和之路发挥多大的作用,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需要行业更多的智慧。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低碳供暖改造刻不容缓

当前北方冬季居民供暖以煤为主的局面,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趋势格格不入。低碳、零碳改造刻不容缓。
市场分析2021-02-07

2020年核电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1月27日发布的2020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以下简称“运行情况”)显示, 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9台(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5102.716万千瓦(额定装机),全年共有2台核电机组完成首次装料,分别为田湾核电5号机组和福清核电5号机组。
国内新闻2021-02-07

2021年中国核反应堆状况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WNA)2021年1月的报告,2019年美国核能发电量为809. TWh、法国为379.5 TWh、中国核能发电量为330.1 TWh,占中国发电总量的4.9%,居世界第三。中国有49座核反应堆在运行。
咨询报告2021-02-05

中核投资拟转让三门核电5%股权和辽宁核电4%股权

中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投资”)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转让所持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门核电”)5%股权 和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核电”)4%股权 。
国内新闻2021-02-05
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投入商运 探秘“华龙一号”

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投入商运 探秘“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1月3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重要新闻2021-02-05

碳中和 风电光伏谁主导?

“30·60”碳达峰及碳中和承诺,为我国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吹响了号角。目标已定,只待行动。01新能源大发展时不我待我国已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
政策2021-02-05

碳中和 风电光伏谁主导?

“30·60”碳达峰及碳中和承诺,为我国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吹响了号角。目标已定,只待行动。01新能源大发展时不我待我国已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
行业要闻2021-02-05

谢长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大比例发展,为实现“3060 "目标愿景提

谢长军 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召集人、原国电集团副总经理本文为谢
重要新闻2021-02-04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电网分公司中标新疆输变电工程设计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于2021年1月31日正式公布了2021年第一批服务类招标采购中标结果,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中标新疆规模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施工图设计评审业务,该项目是电网分公司首次中标施工图阶段设计评审工作。  项
各地报道2021-02-04

国家发改委:将从六大方面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举行
重要新闻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