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电 > 水电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最后一台机组开机启动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2-06-15 09:58:24  作者:王泽

6月12日,水电四局承建的白鹤滩水电站左岸8号机组相继完成首次开机、轴瓦温升、机械过速三项试验,正式进入有水调试阶段,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最后一台机组开机启动。

机组首次手动开机试验目的在于检查机组安装质量、转动部分与固定部分之间有无异物及摩擦、各部轴瓦温升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温度是否均匀,检查机组空转振动、摆度,各温度传感器、自动装置、水机保护装置、控制回路正常工作情况及调速器手动操作下机组转速的稳定性。轴承温升试验及过速试验目的在于检查机组各部间隙,安装质量,检查各部瓦温是否符合设计规定,检验过速保护动作定值,记录机组过速振动摆度,动态校核接力器关闭规律及蜗壳水压上升值。

经试验,8号机组安装质量优良,符合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精品标准。

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各装有8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在建规模全球第一、单机容量世界第一、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和管理,电建集团负责全过程勘测设计并承担主要施工任务,左岸8台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由所属水电四局安装与调试。

据悉,目前左岸已经有6台机组并网发电。8号机组开机后,将陆续进行并网前各项调试试验,为并网做好准备。

白鹤滩水电站建成后可实现年均发电量62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9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160万吨,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的关键工程,也是三峡工程之后中国水电新的“国家名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