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精益求精 巾帼风采——记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精细化先进班组-化验班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5-04 09:59:28  作者:刘东月

  中国电力网讯  在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有这样一个班组,全部都是女职工,她们大多已婚,既是家庭贤内助,又是生产一线排头兵,她们爱岗敬业,勤恳踏实、精益求精,这就是精细化先进班组——化验班。

  赵石畔煤电化验班现有人员11名,主要负责水、煤、油气、环保监督检测,其中共产党员 3名、工程师3名、技师1名、高级工1名。

  强化人员技能 夯实班组建设

  赵石畔煤电化验班建立健全班组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班组成员行为,完善各类记录和台账,做到各项工作留有痕迹,有据可查。生产管理精细化——将全年化学和环保技术监督项目分解,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和定期工作计划,具体到每天的工作内容,化验员按标准作业。为了打造全能化验员,班组长根据岗位职责分工,将班组成员分为水、煤、油气和环保四个试验小组,每半年进行轮岗,在技能培训方面,积极组织化验员参加公司技能培训和行业内举办的职业资格证培训班,保证化验全员持证上岗。

  加强技术监督确保设备安全

  化验班以高度的责任心,及时开展各项监督试验,完善技术监督档案。公司#2机组B级检修期间,化验班人员奔走在检修现场各个角落,对各种压力容器进行细致的内部检查,发电机气体置换阶段,测定频繁,主机润滑油颗粒度不合格,化验班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反复化验。主变压器油、高频电源变压器油几十个油样进行色谱分析。发现监督异常时,重新取样分析,检查仪器、药剂、试验方法是否正确,保证试验结果准确无误并及时上报,1000KV主变压器油色谱分析按照行业标准每季度做一次色谱分析,化验班将监督周期缩短为每月一次,全力做好设备的检测医生,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数据支持。

  注重规范作业力求精益求精

  入厂煤的化验任务,还有入炉煤、飞灰、炉渣、月度抽样、煤场综合样等化验任务,每天桌子上摆满了煤样,但化验班子剥丝抽茧,煤质化验的每个项目都做两次平行测定,个别重点项目做三次平行测定。化验班人员的女同志们谨慎细致,有条不紊的将煤样按顺序摆整齐、校准好天平,每拿起一瓶煤样,都要再三核对好编号,然后沉着冷静的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分析化验,确保规范作业,精益求精。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狠抓精细化管理,强化员工行为养成,化验班作为公司精细化先进班组,始终坚持“精准化验 精益求精”的初心,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品质,扎实工作保安全,精益求精争效益,科学创新强队伍,以一流班组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完成2号锅炉火检风源切换工作

为检验公司百万机组2号锅炉火检冷却风机备用风源的可靠性,进一步挖掘设备节能潜力,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锅炉专业编写组织专项试验方案,在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进行火检冷却风源切换工作。
运行检修2021-05-07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开展两台百万机组AGC和一次调频出力调整优化

近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邀请华北电科院相关技术人员,对公司两台机组AGC与一次调频出力进行调整优化试验。
经营管理2021-05-05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举办“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

4月29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邀请榆林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景红为员工进行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公司领导干部及各部室员工代表70余人参加。
通信员2021-05-05
奋斗者最美——记榆林市“劳动模范”赵石畔煤电运行值长谢燕雄

奋斗者最美——记榆林市“劳动模范”赵石畔煤电运行值长谢燕雄

4月27日上午,陕西省榆林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谢燕雄同志荣获“榆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电人物2021-05-04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煤电一体,蓄势起航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煤电一体,蓄势起航

4月25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煤矿项目初步设计正式获得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至此标志着赵石畔煤矿项目开工建设工作进入倒计时,企业煤电一体化优势显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起航。
经营管理2021-04-28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开展异常天气厂外线路专项巡检工作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所在地陕北横山地区连续大风天气,风力7至8级,为确保公司厂外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赵石畔煤电组织专业力量对10kV灰场线、35kV水源线及厂内1000kV特高压线路开展特别巡检。
运行检修2021-04-22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借力引智,持续开展机组节能优化试验

近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两台炉风量优化调整试验,以期找到两台锅炉的最佳过量空气系数,在满足锅炉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风机电耗,以实际行动助力机组节能降耗工作顺利开展。
经营管理2021-04-21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组织开展灰场漫坝防汛应急演练

为规范应急响应程序,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结合公司所处陕北地区汛期暴雨多发的气候特点,4月17日上午,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组织开展灰场漫坝防汛应急演练。
安全生产2021-04-20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组织开展岗位竞聘考试

为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需求,促进培养后备技术梯队人才,给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效的挖掘技术人员的自身潜能,进一步提高提高员工学习积极性、专业技术水平以及增强公司内良好的学习氛围,4月17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组织开展岗位竞聘考试。
经营管理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