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赵珂悦:“悦”享青春践初心

水电十五局发布时间:2021-06-18 17:27:48  作者:赵志欣

利落的短发,白皙的皮肤,高挑的个子,配上始终都挂在脸上的浅浅微笑,她给人的感觉总是无比的亲切;说话干脆,动作麻利,骨子里透露着一股坚韧和自信。她就是是赵珂悦,一名工作已经3年的90后。

作为水电十五局投资管理部的一名干事,她凭借年轻有朝气,爱拼不妥协的劲儿,先后获得陕西省建设系统职工技术竞赛国际商务人员第六名、局“青年岗位新星”“青年技术能手”“青年论坛一等奖”等荣誉。在这条逐梦路上,从“青铜”到“王者”,她一路经历,一路成长,见证了时间的变迁,也见证了自己的华丽蜕变。

“学”字当头,刻苦探索的“女才子”

2018年7月,刚走出校园的赵珂悦,迈进了水电十五局投资管理部的大门,面对新的岗位,她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做足了吃苦的准备。在投资项目上,真可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一线只差,就可能是几万、十几万甚至更大的损失,这就要求投资项目从业人员必须严谨专业,细心缜密。

“知识不会上门来找人,只有人去找知识。”非科班出身的她,为了提高从业素质,白天悉心收集既有项目的投标资料,结合具体项目的边界条件,对照成熟的测算表格,学习前辈们测算与筛选边界条件的经验,遇到问题及时请教;晚上她利用下班之后的“8小时”时间,坚持看各种规范、标准。从PPP项目的概念、合作模式、基本财务知识入手, 从死记硬背到逐步吃透,她一项项熟悉,一点点摸索,慢慢地对投资项目实操技能得心应手。从“门外汉”到“技术能手”,这条路赵珂悦走的并不容易。夜晚,眼药水,咖啡是她的必备品。

财务测算是投资业务从业的命脉,只有掌握了这项技能,才能算投资业务入门了。“内部收益率的现金流应该是从负到正,且必须是一次变化,不能出现现金流的正负交替......”从初入职场的小白到现在的侃侃而谈,她通过详实的数据,精准的分析,为领导提供有效地投资决策和谈判依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的不断学习,赵珂悦完成了从“一无所知”到“业务精通”的华丽转身,她编写的《PPP财务测算浅析》论文,荣获十五局青年论坛论文一等奖。

“拼”字争先,深耕细作的“女汉子”

“现在手头有个新类型项目需要派人参与,初四到单位你可以吗?”“收到,保证按时到岗!”这是2021年农历大年三十当天,赵珂悦与她的部门主任的一段电话内容。

面对新任务,她迅速把自己从庆祝团聚的节日氛围中拽出来,出发迎接新挑战。但这一次她着实从心里犯起了嘀咕。

作为全局第一个片区开发类投资项目,在财务测算方面根本无先例可循,必须要根据项目特点重新建立财务测算模型,以便准确测算项目收益......该从哪里入手呢?拿着刚刚到手的项目方案,赵珂悦有着一种“无从下手”的困境感。

经营承揽,时间不等人,没有“拼”的意识是不行的。为了尽快拿出方案。赵珂悦大年三十便仔细研读招标文件中财务方案的要求, 牢牢抓住财务测算的原理,梳理方案结构,搭建测算模型,计算复杂的数据。从支付时点到融资方式,从现金流到内部收益率,这背后的每一个数据都流淌着她的汗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和同行拼时间!拼速度!拼效率!频繁辗转于济南、潍坊两地,和项目各方一一沟通, 反复讨论和摸索,对方案的每一个章节、每一个段落,甚至每一个标点,一遍又一遍地校正、完善,有效推动水电十五局参与的第一个片区投资类项目——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园综合开发项目,在项目条件具有绝对优势的基础上成功中标,同时也为后续同类项目投标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精”字托底,游刃有余的“女主播”

在工作上,赵珂悦不仅是“精益求精”的干事员,更是落落大方的“女主播”!“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水电十五局参观指导工作,很荣幸作为荣誉室的讲解员,带领各位领导了解十五局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 荣誉室里,赵珂悦脸上带着甜甜的笑容,为前来参观的领导讲解十五局的辉煌历程。

讲解员其实是个有些枯燥且繁琐的工作,但她却每次充满干劲儿,乐此不疲。“作为十五局大家庭的一份子,把十五局的历史讲给别人听,看到他们对公司的赞赏,特别有成就感!”谈到自己为何兼职做荣誉室的“女主播”,赵珂悦这样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了做好讲解员的工作,赵珂悦不仅加班加点线上学习讲解方法与技巧,反复地在荣誉室进行模拟练习,还仔细核对解说词,认真了解每一段历史。讲解词不是一成不变的,每次讲解都会有新的感悟,而且讲解词要随时更新,要紧跟企业的发展方向。赵珂悦每天都会更新十五局“大事件”的储备,并用笔记本记录好热点新闻与发生的最新时事,确保在接待参观者时能对每个人提出问题时做出及时准确地解答,并对他们的问题展开拓展说明。

“讲解风格可以灵活多变,但讲解内容必须准确无误。”尽管担任解说员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讲解经验已经十分丰富,赵珂悦还是时常有种紧迫感。“只有沉下心去,不断学习,才能做好这项看似平凡却暗藏考验的工作。”她说。

每次讲解完成后,听着到访领导的一句“谢谢,你辛苦了!”的肯定,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简单的事情用心做,复杂的工作小心做,困难的事尽心做。不断奋进的赵珂悦,在工作中乘风破浪,用务实和拼搏,砥砺奋进,书写最美的青春。

赵珂悦(一)


赵珂悦(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