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故事

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一流业绩——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网上海电力党委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7-21 08:58:14  作者:本报记者 陈昊南

  

  经受了连续多天的高温炙烤,7月14日,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352.7万千瓦。7月15日中午,一天最热的时段,500千伏黄渡变电站运维人员周霖和季锋对刚刚改造升级的主设备进行红外测温,检查油位气体压力。周霖在米色工装外套上了他的红马甲,这是他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象征。

  7月5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公司党委向国网上海电力500多个基层党组织6600多名党员提出,要坚持立潮头、勇争先,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一流业绩,着力打造“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赋能上海社会发展和市民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擦亮刚刚获得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块金字招牌。

  服务国家战略落地

  勇担驻沪央企使命责任,全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在上海落地,这无疑是创造一流业绩的一个重要方面,也一直是国网上海电力党委的重要工作落脚点。

  6月16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刚刚落成的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办。国网上海电力不仅为世界会客厅提供了三路上级电源,更将供电保障延伸到客户内部,配合客户一起确保活动全程的电源稳定。

  彩排时,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杜庆国和朱洪俊发现一处原本贴有封条的配电箱有被打开过的痕迹。经询问得知,现场临时增加了一处音响设施。他们迅速把这一情况记录下来,重新核算用电负荷。在平稳可靠的电力支持下,世界会客厅迎来了惊艳首秀。

  这样细致入微的供电保障已成为国网上海电力员工的工作常态。国网上海电力已连续三年以“世界会客厅”级供电保障,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在沪举办。

  供电保障不仅支撑着重要活动的举办,更支撑着重要区域的发展。7月3日,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的交通大动脉,两港大道实现快速化工程主线通车。在此前的施工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于3月启用的临港能源服务中心与新片区管委会建交处对接,将新片区的需求转化为“内部流程合并压缩,施工速度一提再提”的实际行动。最终,该公司在短短80天内迁改2路110千伏架空线、8路35千伏和6路10千伏电缆,刷新了同类型线路搬迁工程的纪录,为工程推进铺平了道路。

  提升美好生活水平

  国网上海电力党委始终坚持发挥企业“能源引擎”的作用,为上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6月14日晚,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数据核验团队针对上海开展政策磋商,国网上海电力汇报了“获得电力”持续改革提升工作的情况。世界银行专家对这些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国网上海电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先进做法为其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帮助。

  自参加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评价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党委就将“获得电力”水平提升作为练好内功、提高能力的重要抓手,连续4年发布40项提升举措,让广大客户感受到了电力获得感。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发挥“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优势,实现客户业扩报装、电费交纳、故障报修等各类用电服务线上办理,实施“办电不出门、电费95折、欠费不停电、减免违约金”举措,贴心服务工商业企业,充分彰显国际一流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支撑城市发展的同时,国网上海电力党委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心架起党与群众的“连心桥”。

  2018~2020年,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投身上海市第一轮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261千米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今年2月,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国网上海电力继续发扬“绣花精神”打造民心工程,体现城市管理的高水准。

  带头攻坚重点项目

  国网上海电力正在全力打造“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该公司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小组”红色战斗力矩阵发挥实效,关键任务有党员担当,冲锋攻坚有党员带头。

  6月9日,历时三年的500千伏黄渡变电站改扩建工程收官,站内4台老主变压器全部换新,整体变电容量增加60%。工程中,挑战是实打实的:各类设备配合停役超过40次,临近带电线路高风险作业超过100次,改造难度和作业风险远大于新建一个同规模变电站;需要以毫米级的精度,一次性拼接完成总长8千米的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通关。工程的技术难度也非常高。扩建工程启动之初,国网上海电力党委就同步组织工程参建各方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技术攻关,将党员安排在最困难、最重要、最核心的岗位,带着其他员工一起干,最终高质量完成老站翻新。

  6月8日,由国网上海电力牵头的IEEE标准《光储充电站的储能系统性能测试规范》正式出版,填补了该专业国际标准的空白。项目团队共有8人,其中党员6人。自2019年9月立项以来,项目团队就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探索储能领域技术创新。最终,项目团队通过规范储能容量等关键参数的测试方法和流程,完成了测试标准的制定,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

  在标准出版之际,中共一大纪念馆发起的“寻找百位留言人”大型全媒体活动正在进行。项目团队骨干成员、党员时珊珊在网上留言道:“在上海这座流淌着红色血液和创新基因的城市,作为一名国家电网的青年员工,我将和同事们助力电力创新发展,积极践行时代赋予电力人的使命重任!”最终,时珊珊入选“百人”之列,通过媒体分享了团队在世界电力标准领域注入中国智慧的故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