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家电网公司智慧物联管理平台精彩亮相2022年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8-04 16:38:33
7月23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盛大开幕,本次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多角度展示我国数字化改革所取的成就和经验,全方位促进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合作和发展,高规格发布数字化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的“智慧物联管理平台”作为本次“数字赋能、让电网智能”重大创新成果之一,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受到国内外各参展商、数字专业机构以及国网信产集团相关领导等的高度关注。
智慧物联管理平台是由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技术处牵头,深入贯彻“十四五”数字化发展要求及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求,深入调研电力物联网建设业务及技术需求,基于轻量化、服务化、“零代码”等架构设计,建设建成全球最大、技术领先的智慧物联管理平台,全面支撑电网规划、建设、调度、运行、检修等全环节数字化管控和多元场景应用。
智慧物联管理平台具备统一设备数据转化和管理,支持亿级数量设备接入与千万级数据并发,快速搭建跨专业数据共享共用生态体系,依托“云大物移智”标准应用能力,深入挖掘电网数据资产价值,推动“平台+生态”的电力设备物联驱动在线化、数字化和智慧化探索。
   
据物联管理平台技术负责人国网信通股份中电普华公司祝文军介绍:“智慧物联管理平台2019年启动,经过近3年建设,已在输电、变电、配电、客户侧、供应链、安监、基建、后勤服务、信息机房等9大领域共计85个场景构建应用,接入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供应链等物联终端设备超400万台,采集感知数据超700亿条,在天津、湖北、冀北、河南等27家省(市)公司打造了一批以智慧能源小镇、冬奥核心区供电场所监测、港口岸电、输电线路监测等为典型的智慧服务场景,助力建设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公司在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览的“智慧物联管理平台”,秉承了“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的理念,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着眼于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升电网全息感知、数据决策以及灵活控制能力,推进企业服务加快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