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董事长、党委书记闫斌: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6-30 09:45:23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上下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素养,共创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环境,推进“一中心、两手抓、三一流”落地见效,为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1346”卓越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学法用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新《安全生产法》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作为基本原则,并落实到各项具体法律规定和法律制度设计之中,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上下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和轮训活动,组织观看《新<安全生产法>权威解读》和《至上》专题宣教片,深刻理解和把握《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和“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目标责任书和网络安全承诺书签订工作,建立完善领导班子“两个清单”和24个部门、170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并落实清单上桌上墙。各部门“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严格履行安全职责,真正将安全责任清单落实到安全生产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承担起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员工广泛学习、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理念,主动查找身边的隐患,争当“安全吹哨人”,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知责尽责,完善安全生产机制。责任落实是抓好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必须坚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明责于制、知责于心、尽责于行。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聚焦责任落实这个核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压紧压实领导班子、部门和员工安全责任,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安全管理部门对照安全责任清单,定期检查安全履责情况,在教育培训、风险隐患、反违章、责任追究中强化安全责任清单应用,照单履职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切实增强员工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严格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管控办法》要求,着力规范优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实现纵深防御、关口前移和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事件。

落地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本质安全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和必然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扎实做好“回头看”,突出信息安全、消防设备设施、施工作业等重点领域,持续做好整改提升。认真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程项目承发包合法合规问题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细致做好“查找身边的隐患”工作,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治,筑牢安全防线。坚持警示教育、监督问责、绩效考核多措并举,广泛开展一把手讲安全课、网络知识答题、安全日等活动,打造全面覆盖的安全教育体系,进一步厚植安全文化、凝聚安全共识。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安全发展,共创国网信通股份继远软件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环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