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欣: 强基础·卡关键·拓思路 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6-29 15:36:59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认真、负责、主动”的工作要求,树立“安全大如天、万事排在先”的管理理念,全面加强安全基础建设,突出安全关键重点控制,不断拓展安全管理思路,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集团加快建设能源数字化服务国际领军企业战略目标落地实施保驾护航。

强基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完善制度,提供安全管理保障。让制度适应形势,新建和修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细则》、《隐患排查治理管理规定》3项规章制度,实现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可控化。让标准指导实践,结合数据中心安全管理重点,将动环监控、机房环境、巡检记录等纳入运维工作操作规程,补强安全风险管控薄弱环节。

明确职责,消除安全责任盲区。明晰岗位职责,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细则,梳理领导层、管理层、督导层、执行层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使安全管理的职责逐级落实到安全生产中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突出专业管理,建立各部门业务领域的“一网一库一清单”,逐步细化问题隐患排查网,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库,厘清安全责任界面清单,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

严格考核,强化安全管理意识。落实事故调查,依法合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罚,做到事实清楚、处理到位。实行一票否决,在评先评优中,对年度内发生安全问题的班组、人员取消评优资格。通过强化管理、认真定责、严格考核,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

卡关键,提升安全控制能力

关注风险,加强隐患问题整治。业务安全风险全辨识,研究制定公司业务安全风险清单,组织人员深入排查,发现业务隐患问题,确保不留死角。隐患问题全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由安全监督部门负责对各项安全问题追踪整改落实,及时销号,实行安全问题闭环管理。

有效预防,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处置程序,明确相关部门、人员责任,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有序、科学、有效救援。制定全年应急演练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火灾突发事件、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数据中心突发事件等应急实战演练,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处理应急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拓思路,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巩固质效,常态化开展安全自查。构建“一季一全面,一月一专项“的安全隐患排查模式,充分发挥专业部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做到摸清风险隐患底数,保障安全心中有数。树立全员“违章随手拍,人人争当安全员”的意识,充分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干部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观念转变。

强化监督,积极开展“四不两直”督察。实行领导督导和专业联合制度,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和关键盯控,确保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公示隐患治理成果,结合“三会一栏”工作制度,每月总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并进行通报,设立隐患治理“红黑榜”。

安全不是口号,是任务,更是责任,对待安全,我们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保持红线意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将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为集团加快建设能源数字化服务国际领军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