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勇挑重担,克难攻坚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12-29 12:02:57  作者:夏新雨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攻坚纪实

  12月27日,南京迎来又一轮冷空气,窗外冷风凛凛红叶萧萧,窗内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攻坚组(以下简称“攻坚组”)却讨论得热火朝天,理业务、改原型、调接口、做测试,众人各司其职,高速有效推进攻坚工作开展。

  两周前,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赴南京现场慰问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集中攻坚团队,详细听取阶段工作汇报并对工作成果予以肯定,这无疑是对“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专班”最大的鼓励。由炎炎夏日至凛凛寒冬,从驰援河南暴雨到抗击雨雪冰灾,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这支应急战线上的“生力军”困难面前不退缩,风雨中迅速成长,精诚团结、上下一心,展现着思极人的创新突破、勇当排头的精神风采。


  攻坚组向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汇报阶段性成果

  靶向出击,精准执行


  成立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专班

  8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作为信息通信建设主力军和数字化转型中坚力量,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统筹安排、快速响应,明确由思极位置(吉奥)总体负责,集团安质部及项目管理中心双牵头,统筹集团信产中电普华、国电通、中电飞华、继远软件、亿力科技、天津普迅等单位优势资源及骨干力量,成立“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综合小组、技术小组、市场小组,成员由集团专项工作负责同志及各单位业务分管领导组成,并组织三轮集中办公编制《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方案》,专班内部建立高效协同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反馈,信息透明共享。

  8月至11月,集团工作专班在京积极参加总部组织的各项工作,8名技术专家参加安监部综合协调工作、单兵装备与应急通信、数据支撑攻坚等专班牵头完成业务需求收集、行业调研等工作,并选拔十数名技术骨干参加总部互联网部组织的方案验证和顶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


  南京集中攻坚现场

  11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及互联网部下发关于开展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集中攻坚工作的通知,集团工作专班立即响应,召开攻坚工作部署会暨动员大会,成立“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攻坚组”,由集团副总经理辛永担任总协调,思极位置(吉奥)总工程师赵光担任现场总指挥,择优选派集团内各单位55名技术专家到南京现场集中,储备70余名技术人员供工作调派,明确责任分工参加灾害监测、灾损恢复、资源调配、现场视频、灾害专题、移动APP等模块的需求设计、功能研发、验证实施工作。

  为推进攻坚工作有序开展,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集团工作专班与攻坚组建立北京、南京“两京”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日报收集机制,保证任务进度按时上报、问题及时反馈。为按时完成开发设计任务里程碑节点,高效推进工作开展进度,攻坚组紧急从北京、厦门、安徽、成都等地协调硬件资源;疫情未消退,防控不松懈,攻坚组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并根据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安监搭台,专业唱戏

  近年来,我国极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给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带来压力和挑战,应急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本质安全的重要体现,已开展的应急数字化建设主要以单一专业为主,专业性突出但共享性不强。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以结构化预案为基础,开展日常监测、应急状态下的灾损统计、整合完善各类资源信息、加强应急资源台账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智慧应急APP实现手机端完成信息采集、报送等相关工作,通过建设应急预案管理、应急知识库、应急培训、日常操练、应急演练、应急值班、数据质量监控等基础功能,为应急指挥提供全方位的基础支撑。

  系统充分借鉴吸纳国家电网公司现有数字化建设成果,按照“中台+微服务”的架构理念,通过整合完善各类灾害、资源信息,开展日常监测、应急预警、应急响应全流程管控,基于GIS地图实现“一平台全要素”展示,着力打造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应急资源的调度中心、应急任务的分配中心、应急指挥的决策中心和企业级应急数据的分析中心。

  思极领航,屡破难关

  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部门繁、专业广,层级多,建设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从11月20日集中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攻坚组借助在电网GIS、物资、车辆等专业系统,及闽电应急的建设经验,充分发挥集团技术优势及实施经验,科学谋划、全面统筹、重点突出、日夜奋战,协同试点单位、省市公司业务专家开展应急业务流程梳理、系统原型设计、功能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攻坚组与业务专家核实专业需求

  攻坚组严格遵循“四统一”原则,根据国网公司统一数字基础架构要求,立足应急指挥工作现状,兼顾总部、省/市、地市、县、供电所5级应用需求,坚决落实案件业务需求,以结构化预案为驱动,贯穿害监测、应急预警、应急响应三个状态。以电网GIS作为应急作战工作台,实现气象、地灾、电网、停电、灾损、资源等应急综合作战地图,支撑大屏、PC、移动等不同终端形式,做到一个系统多个输出。实现了“平战结合”的应急“一张图”。


  现场各专题组激烈讨论

  攻坚组按照顶层设计技术路线,执行“急用先行、快速迭代”的系统建设路线,基于国家电网公司研发仿真环境,以快速敏捷方式,完成版本迭代研发。目前系统设计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汇聚气象灾害数据,根据不同灾害种类、特点及业务流程,差异化设计GIS地图展示效果,构建覆冰、山火、台风、地震、洪涝等典型灾害应急处置以及重大活动保电场景,确保灾害信息全面感知、互联互通、全局共享,实时预测分析、统计气象灾害影响电网和用户范围,为决策提供辅助研判建议。

  目前,系统已完成物资调配、灾害监测等功能数据子项接口研发和调试,基于模型标准制定的成果,正进一步开展工作台、灾情监测、灾损恢复、资源调配和覆冰专题图等模块功能点开发。

  此外,聚焦应急业务需求,集中进一步推动应急通信与单兵装备相关产品研发工作,形成了以“超小型便携卫星站+无线宽带MESH自组网设备+个人终端”为核心的技术方案,可以满足电力抢险救灾对指挥联络、物资供求、内外部信息交互、人员及作业安全防护等功能的需求,提升应急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思极一盘棋,聚力勇担当

  攻坚有方,同心同向。在外,他们是思极位置GIS项目组,是信产国电通ESC项目组,是信产中电普华i国网项目组……在集中攻坚期间,他们都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攻坚组团队的一份子,攻坚路上有困难也有欢笑,砥砺前行是同事也是伙伴,攻坚组坚定落实“思极一盘棋”思想,即使来自不同的单位,但都是思极人!握指成拳,同心协力,攻坚组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以精诚团结、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打出具有思极特色的“组合拳”,各抒所长,上下齐心,通力协作,高效率、优质量地完成着各项工作任务。


  攻坚组人员深夜加班后返回驻地

  不畏辛劳,勇往直前。离家数十日,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考验的不仅是体魄,也是坚定的心志。是深耕应急专业十余年,随时都能上“战场”的“老应急”,也是离家数月惦念幼女的父亲;是夜以继日写用例调接口的研发组长,也是新婚不久的丈夫;是奋战数十个日日夜夜改原型、理逻辑的产品经理,也是和父母撒娇的女儿。能为应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无怨亦无悔,攻坚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不畏险阻的战士,前一晚还在为儿子讲睡前童话,次日凌晨便已收拾行囊赶往攻坚前线;中午还在召集部门作年末工作总结,深夜却在陪同攻坚团队梳理业务,确定攻坚里程碑;不停歇作战累倒在攻坚现场,接受治疗后又重返工作岗位一起战斗……虽逢瓶颈,他们不放弃;路遇坎坷,他们敢直面;攻坚组的成员从十年前建设福建防灾减灾系统,到如今投身于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他们有经验,有勇气,也有责任,有担当!他们敢打硬仗,能挑重担他们曾数次在台风过境的阳光下开怀,也必会突破重围,拨云见日。以苦励心志,克难显勇毅!攻坚组用汗水捍卫着思极人“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卓越为目标”的核心理念,践行着“勇当排头、甘于奉献”的企业精神。


  思极位置(吉奥)工会赴南京慰问集中攻坚工作组

  勇挑重担诠释思极力量,克难攻坚永葆锐气斗志!下一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专项工作部署,加强技术支撑,沉淀应急业务,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勇向前,确保年底前完成灾害监测、灾损恢复、资源调配等核心功能的开发,做好国网江苏电力功能验证应用及其他试点省市公司支撑工作,为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贡献思极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ICT共享分公司:以工匠精神,提升ICT共享服务质效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ICT共享分公司:以工匠精神,提升ICT共享服务质效

  自国网信通产业集团ICT共享分公司(以下简称“信产ICT共
新闻2021-12-29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牢记入党誓言 永葆入党初心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牢记入党誓言 永葆入党初心

  中国电力网讯 伴随着《国际歌》的结束,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
党政文化2021-12-21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参建的一项智慧楼宇项目投运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参建的一项智慧楼宇项目投运

  中国电力网讯 12月15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参建的国家电
省网新闻2021-12-17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书香国网”APP项目团队喜获感谢信

  中国电力网讯 12月7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收到国网工会
省网新闻2021-12-0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书香国网”APP项目团队喜获感谢信

  中国电力网讯 12月7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收到国网工会
国内新闻2021-12-0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工会:解难题用心用情 办实事落细落实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工会:解难题用心用情 办实事落细落实

  “心理健康是一种幸福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可以实现自己的
新闻2021-11-26
信产天津普迅:集成服务青年突击队为项目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信产天津普迅:集成服务青年突击队为项目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要保持状态,绝不能放松。验收只是项目的一个节点
新闻2021-11-2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团委:认真学习全会精神 勇担青春使命

  11月25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团委召开团委扩大会议,以视频
新闻2021-11-2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信产亿力科技: 我为职工办实事:用初心点亮家园建设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信产亿力科技: 我为职工办实事:用初心点亮家

  2021年11月底,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会
新闻2021-11-23
信产天津普迅: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信产天津普迅: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11月22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以下简称信产天津普迅)由
新闻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