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亮相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1-05 14:43:41

  中国电力网讯  11月2日至4日,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共同主办。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受邀参加本届大会。

  在2日下午举行的全体大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罗乾宜等围绕加快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政涛参加会议。

  本届大会在我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召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会议指出,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既是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达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必要前提,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

  会议指出,能源互联网是复杂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是高度依赖信息通信的智慧能源系统,建好能源互联网,离不开“大云物移智链边”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撑。

  在本届大会期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中国能源电力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数字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重点展示了网上电网、网上国网、多站融合边缘计算服务、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和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产品和实践,吸引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等参会嘉宾驻足了解。

  网上电网是为电网规划、建设、管理等打造的全息数据、全景导航、全程在线的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该平台着眼于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创造“网上管理、图上作业、线上服务”新模式,覆盖规划、前期、计划、投资、统计等发展专业全业务链条,对内能够辅助各层级发展专业人员全过程智能决策,对外能够支撑能源经济分析和综合能源服务。

  网上国网是以“一门户、一中心、四平台”(即网上国网App统一门户,共享服务中心,服务连接平台、业务连接平台、运营支撑平台、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为核心打造的在线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实现跨领域业务线上线下一网通办。目前全新推出的 “住宅、电动车、店铺、企事业、新能源”五大服务场景,可分别为低压居民、电动汽车客户、低压非居民、高压企事业单位及光伏客户提供差异化在线服务。

  多站融合边缘计算服务是利用变电站多余空间资源建设运营数据中心站,目前已在国家电网范围内27个省(市)规划部署近1000个边缘计算节点,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建设,形成覆盖全国的边缘算力资源池。届时可满足5G和物联网计算节点高密度部署需要,支撑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中带宽密集型及实时型应用场景需求,助力5G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中国建设。

  电力北斗精准时空服务网是依托全国范围建设的电力北斗基准站,为电网业务应用及行业应用提供实时厘米级、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以及纳秒级高精度时间服务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接入电网各业务部门的终端数据,集团进一步打造了北斗卫星综合服务平台、思极地图、电网GIS平台等产品,全面支撑“电网一张图”建设。

  智信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导航技术,融合GPS、激光、视觉、惯性导航等多种传感器,具备看、听、诊、警、记等多重功能,可适应变电站、水电站等各类巡检场所,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变电站巡检作业主要依赖人工,检查项目多、耗时长,记录数据后还需重新录入到系统,步骤复杂,存在操作失误隐患和人身安全风险等问题,助力巡检工作更全面高效。

  伟大时代成就伟大事业,伟大使命开启伟大征程。当前,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电力体系,在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也已逐步确立全球引领地位。站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历史节点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把握机遇、顺势而为,致力于打造敏捷高效的能源互联网“神经系统”,为加快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贡献信息通信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AI赋能电力新基建 人工智能在电网智能化领域大有可为

2020年10月29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主办,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协办的“电力人工智能沙龙”在苏州举行
新闻2020-10-3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依托“融合·共建” 释放基层纪检新活力

在10月29日开展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融合二组月度政治学习会上,小组成员围绕“聚合力、强素质、促提升”主题,共同谈体会、话收获、讲打算。
基层声音2020-10-3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找准“新基建”突破点,实现三维可视化安全管控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找准“新基建”突破点,实现三维可视化安全管控

10月28日,国网天津电力副总经理姜永一行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承建的天津滨海腾讯1号变电站三维建管及智慧工地项目调研指导工作。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荣获“2020年电力设备管理智能化技术创新成果奖

10月22日,由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四届)电力设备管理智能化技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新闻2020-10-23
全感知配电房 聪明的头脑和有趣的灵魂让你直呼“奥利给”

全感知配电房 聪明的头脑和有趣的灵魂让你直呼“奥利给”

当配电房遇上物联网全面感知、自主分析精准测控,减员增效这些美好不再只是想象在“新基建”多点开花的形势下数字配电正当时。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顺时取势,乘势而为,全面打造全感知配电房以智能化提效“新基建”。
技术方案2020-10-22

暖心帮扶山区儿童,“爱心厨房”助力脱贫攻坚

10月2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甘肃县定西市陇西县通安驿镇何世岔小学举办“爱心帮扶山区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媒体开放日
新闻2020-10-22

刘玉玺:与疫情赛跑 “网上国网”等重大项目一线的奔跑者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普华公司刘玉玺就是这样一群思极人的代表,2020年10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刘玉玺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电网人物2020-10-22

江颖:投身数字烽火台 护航战“疫”第一线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各级党组织有力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职工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昼夜奋战在工作一线,彰显了集团思极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电网人物2020-10-22

白海滨:“亿不榕辞” 为武汉复苏提速

面对疫情大考,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电网人物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