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AI赋能电力新基建 人工智能在电网智能化领域大有可为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0-30 15:27:34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成为我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在2019年3月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智能+”,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是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是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是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电网由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智慧化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是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工作重要组成,也是“新基建”核心任务之一。

2020年10月29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主办,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协办的“电力人工智能沙龙”在苏州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内蒙古电力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相关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电力行业典型应用,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业务领域应用落地,助力电网高质量发展。

沙龙伊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强在欢迎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改变世界格局;构建安全高效的能源互联网,离不开人工智能;集团积极发挥头雁效应,赋能电网业务,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经过四年多的发展,集团的人工智能创新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电力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得到较大发展,人工智能系列创新产品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坚持“能源互联网信息支撑体系的建设者和价值创造体系的实践者”战略定位,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能源为实施路径,促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樊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樊涛表示,人工智能是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工作重要组成,也是“新基建”核心任务之一。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识别、认知、感知三个不同层次。人工智能与电力相结合有三个关键点,即数据、算法/模型和算力。期望与会的领导、专家们共同谋划国家电网公司人工智能应用的新蓝图,寻求在业务场景上创新,在关键技术上突破,赋能新基建,助力数字新基建建设。

价值驱动  电力人工智能示范建设成效显著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电力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介绍了电力人工智能能力平台与业务融合应用情况,并演示了平台和相关支撑业务应用。据悉,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集中优势资源,自主研发了电力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平台提供智能语音、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OCR识别、视频分析等技术服务,是电力系统内首个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并得到广泛应用。依托人工智能能力平台,电力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高质量支撑电力人工智能建设,针对前沿技术开展攻关,积极拓展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加强与外部企业及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合作,支撑打造电力“AI+”产学研生态圈。

国网安徽电力信通公司运检中心副主任张靖说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的国网安徽电力人工智能平台已开展二期建设,应用成效显著,已涵盖输电线路巡检、智慧变电站、变压器声纹监测、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电网设备技术监督、智能语音客服以及智能营业厅等12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利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提升电网运营、检修、监督工作效率60%,减少人员投入成本达8000万元。
国网辽宁电力互联网部周小明处长介绍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国网辽宁电力打造了人工智能建设体系,完成全天候的山火识别、线路通道障碍物智能识别能力构建。通过人工智平台应用,能将输电故障、跳闸等风险降低5%,隐患推送占比达到99.8%。实现紧急巡检、复杂场景辨识,以及设备故障预警及协同诊断等功能,覆盖巡检点38个,全面巡视替代率78.6%。

国网福建电力专家林爽也分享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电力人工智能平台的典型应用经验。国网福建电力依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建设的人工智能平台,深化平台的共性支撑、算法模型的迭代优化、AI应用的拓展落地,完善技术先进、应用场景丰富、管理机制高效、人才队伍专业的AI生态圈,进一步拓展电力AI+电网设备管理、AI+电网安全监察、AI+电网营销客服等领域的智能应用建设。

专家学者献言献策 协同促进“产学研用”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专项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军就“智能计算技术挑战及应用”做专题发言时指出,当前智能计算(算力)正在驱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GPU和新架构的AI芯片正在推进人工智能的快速落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彦教授指出,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智能语音处理技术合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声纹识别、音频场景分析在变压器检测中的应用具有可行性。深度特征学习,可以提高识别的准确性和鲁棒性;从单一变压器的短时时频分析到不同变压器的长时声纹分析,可以进一步扩展到断路器、开关室等设备的声纹异常检测应用。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遇,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当前,数据驱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实现方法侧重于对人类智能的模拟、延伸和扩展。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长江商学院特聘导师雷涛提出了自下而上面向敏态增加数据治理服务,建议在关系融合上从表关系下沉到数据字段关系,在数据融合上从元数据级到数据记录、值级,在质量治理上从数据齐全准到数据模型、数据资产化,在应用标准上从固化标准到动态标准,最终将使得获取机器智能像读书一样简单。

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团队罗贺教授指出,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化平台,已经在智慧线路、智慧变电站等方面开展应用,并在数字化杆塔、无人机自动巡检、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有效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今天的“人工智能热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取得了巨大成功。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张飞飞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输电通道安全目标检测技术及系统集成方案。输电线路智能缺陷检测设备基于视频图像处理、机器视觉、模式识别等技术,可进行高性能的专业图像处理。智能化检测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巡检负担,提高了巡检运维工作效率,缩短了巡检与维修的响应周期,节约了检测运维时间、人力财力。

开门搞建设  推动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深度应用

在沙龙研讨环节,各省(市)电力公司的参会嘉宾就相关内容依次进行了发言分享。大家一起研讨了各省(市)电力公司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电网业务智能化应用,如何构建人工智能平台的运行及运营机制等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力行业,使其呈现出智能化、协同化、自动化、立体化和精准化的发展趋势。同时,大数据分析、云端信息融合、协同运维管控和服务决策支持等前沿技术为电网装备、电网信息化与智能化、作业安全和电力设备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了电网安全与作业效率。大家一起探索了发、输、变、配、用、调等电网各环节典型应用,认为应加强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研发、标准体系建设,培育出重大原创成果。智能化无人平台的种类和数量都在急剧增长,深刻改变人类的经济活动与社会生活。通过深层次大范围应用,不断验证电力行业人工智能价值,构建电力人工智能物联网,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

本次主题沙龙内容丰富精彩,是一场智慧的盛宴,是一场思想的碰撞。虽然时间较短,但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对于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沙龙将会成为与会单位间的坚实纽带,大家共同构建电力人工智能生态圈,创新人工智能模式。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基建”建设的大力推动下,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为国家“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依托“融合·共建” 释放基层纪检新活力

在10月29日开展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融合二组月度政治学习会上,小组成员围绕“聚合力、强素质、促提升”主题,共同谈体会、话收获、讲打算。
基层声音2020-10-3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找准“新基建”突破点,实现三维可视化安全管控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找准“新基建”突破点,实现三维可视化安全管控

10月28日,国网天津电力副总经理姜永一行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承建的天津滨海腾讯1号变电站三维建管及智慧工地项目调研指导工作。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荣获“2020年电力设备管理智能化技术创新成果奖

10月22日,由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四届)电力设备管理智能化技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新闻2020-10-23
全感知配电房 聪明的头脑和有趣的灵魂让你直呼“奥利给”

全感知配电房 聪明的头脑和有趣的灵魂让你直呼“奥利给”

当配电房遇上物联网全面感知、自主分析精准测控,减员增效这些美好不再只是想象在“新基建”多点开花的形势下数字配电正当时。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顺时取势,乘势而为,全面打造全感知配电房以智能化提效“新基建”。
技术方案2020-10-22

暖心帮扶山区儿童,“爱心厨房”助力脱贫攻坚

10月2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甘肃县定西市陇西县通安驿镇何世岔小学举办“爱心帮扶山区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媒体开放日
新闻2020-10-22

刘玉玺:与疫情赛跑 “网上国网”等重大项目一线的奔跑者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普华公司刘玉玺就是这样一群思极人的代表,2020年10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刘玉玺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电网人物2020-10-22

江颖:投身数字烽火台 护航战“疫”第一线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各级党组织有力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职工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昼夜奋战在工作一线,彰显了集团思极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电网人物2020-10-22

白海滨:“亿不榕辞” 为武汉复苏提速

面对疫情大考,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电网人物2020-10-22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学员入训青马班

10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期“青马工程”示范培训班正式开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选派4名学员参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赋能新时代岗位建功。
新闻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