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技术方案

信产天津普迅:聚焦电网数字化转型 助力国网天津电力绿色数智供应链建设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6-13 14:57:35
6月9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以下简称信产天津普迅)建设的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供应链服务智慧园区1#、3#、5#仓库已试运营一个月,其稳定运营标志着天津“检储配”一体化基地“仓储”核心部分已全面完成。

信产天津普迅聚焦电网数字化转型,积极支撑思极电力数字空间构建,打造检储配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国网天津电力等属地公司实现配网通用物资“先检后储”库供模式全覆盖,与采购、检测、仓储、配送业务协同联动,为电网发展注入智慧保障新动能,坚持节约优先更好发挥节能降碳增效对双碳目标的促进作用。
 
 
数智管理的“眼睛”
“有了它,我坐在电脑前就能轻松掌握园区内每个物资的情况!”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供应链服务智慧园区库管员王成凯提到的“它”,便是信产天津普迅自主研发的“普迅飞眼”,可灵活接入可视化管理模块,实现动态数据可视化。从基地整体到单个物资,创新实现检储配基地整体数智管理与数字可视化相结合的模式,应用数字可视化技术实现业务场景的动态还原,助力运营决策,实现智慧运营。普迅飞眼系统是可成长型系统,具备可复制、可塑造、可扩容的成长特点,从单个物资到检储配基地,从检储配基地串联到全国,都可实现数字可视化还原与管理,并已广泛服务于智慧变电站、智慧线路、无人机巡检管控等应用系统。
 
 
AI跟你“约”起来
随着国家电网对仓储信息化建设要求逐渐提升,通过部署实施供应商预约装置,将“检储配”平台预约模块与预约装置有效协同,实现仓储作业从被动接受向预约管理、主动服务转变,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更进一步提升仓储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现在,供应商只需要在e物资APP上依据采购订单进行送货入库预约。车辆到达园区门口配送人员在智能引导机器人辅助下完成车辆牌照、人员身份及防疫信息核实,并查询园区信息,获取仓库车行路线,在智能柜领取安全工器具。道闸自动开启,车辆驶入园区,智能引导机器人还自带AR园区室外智能导航系统,扫描二维码即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园区内精准智能导引。通过实现从线上预约到线下仓储出入库的工作模式,出入库作业时长可缩短20%。
 

 
让物资变得立体透明
物资三维建模是园区内的另一大亮点,库管员在理货区手持三维彩色扫描仪进行360°扫描,将扫描结果同步显示到计算机中,仅用1-2分钟便完成对电网物资的三维建模,从而对入库物资建立外观特征信息数据库,填补了物资外观数据的空白,可在物资精准匹配、仓位分配策略以及机器人自动装卸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撑。另外,入库物资外观特征信息数据库也将为仓储实训提供强有力的教学素材。

能量回收,变废为宝
堆垛机是立体仓库中最重要的起重运输设备,是代表立体仓库特征的标志。在常规的堆垛机上,信产天津普迅创新性加装了势能回收装置,也就是堆垛机的水平驱动变频器和起升驱动变频器之间设置的一种能量转换模块,使堆垛机在制动和载货台升降过程中产生的能量通过能量转换模块转化为电能存储,供堆垛机自身或其它设备使用,提高了能源利用率。经过对堆垛机的碳减排进行简单测算后得出,单台每日最多节省电量66度,每年节省电费约2万元,二氧化碳减排每年最高可达21吨。
 

截至目前,由信产天津普迅承建的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供应链服务智慧园区已完成仓储部分建设,随着园区的整体建成与不断完善,将逐步形成“一园区七基地”的供应链服务智慧园区,更好地助力绿色数智供应链建设,形成思极电力数字空间原创性、首创性技术产品成果,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