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技术方案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边缘数据中心入选2021年度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2-14 09:51:58  作者:邹颖 孙迎雪
2月14日获悉,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边缘数据中心案例入选“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这标志着该集团边缘数据中心设计、布局、建设、运营创新突出并得到认可,项目经验可复制及推广,具备良好的市场化水平。

据了解,2021年度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遴选出32个大数据中心和12个边缘数据中心。聚焦数据中心运行效率、算力算效、监控安全、网络能力,应用易推广、创新突出等评审标准,经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运营的湖南环保站边缘数据中心站成功入选,是电力行业唯一案例。此边缘数据中心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运营、湖南思极投资建设,为云游戏业务提供边缘算力服务。

2019年以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边缘算力业务发展的主体单位,在国网互联网部的统一组织下,依托电力基础资源,大力推进边缘数据中心站建设运营工作,着力培育边缘算力业务,打造“国网算力”品牌。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自建参建边缘数据中心站517座,覆盖22省129个城市,为39家运营商、互联网客户提供服务。此类边缘数据中心由变电站、营业厅、供电所、充(换)电站等站址配套房屋改造,面向能源互联网、5G、智慧城市、云游戏等重点应用场景,可提供低时延、高可靠边缘算力服务,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1346”卓越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力实践。

此次成功入围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边缘数据中心已获得国家权威机构认证,有效论证变电站边缘数据中心站建设和运营的可行性、可靠性、安全性及可推广性,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做强基础资源运营业务、布局边缘算力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紧扣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以此次入选为契机,以超大体量边缘数据中心站面向能源行业、交通行业、游戏行业、电信运营商、工业及互联网等客户开展共建共享;加快边缘算力业务资本运作,组建边缘算力合资公司,引导电力“算力”和社会“算力”资源及技术优势互补,加速推进边缘算力业务规模化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