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技术方案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打造现场安全管控新模式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08 14:07:10  作者:赵峰 王秋琳
近日,在浙江杭州云栖数字化安全管控试点基地,演练了数字化安管控智能终端的应用,以下是来自变电检修二班班组开展变电单间隔检修作业,由智能终端发出的实时预警信息。
“本次作业班组成员4人,到场班组成员3人,未到场人员为刘涛,请检查确认.......,”
“刘涛,你正在开展登高作业,请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关壮壮,吊臂下禁止站人,请离开危险区域......”
“这是什么?是工作班组在召开班前会和作业过程的安全预警吗,怎么感觉是机器发出的语音呢.......”
“对,这就是作业现场数字化安全智能终端发出的作业安全管控预警语音......”
12月初,国网安监部在浙江杭州召开了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现场会,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国网安监部打造的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得到了现场参观人员的一致赞赏。这是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首次亮相,接受来自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各分部、省级公司和产业单位的80余名代表共同检阅。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将现场安全管理与科技融合,在变电单间隔检修、输电抱杆立塔等典型作业场景中,与数字化工作票全流程联动,实现作业风险和违章行为的实时分析和自动预警,实现作业本地化安全管控。


杭州云栖数字化安全管控示范基地
 
国网安监部坚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安全发展理念,变革安全监督传统模式,实施“科技兴安”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安全监督管理并迅速部署实施。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发挥产业单位技术优势,以业务与科技驱动联手,创新打造作业现场数字化安全管控AIoT智能终端应用新模式。


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设计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能源数字化建设的主力军,自5月份以来,由集团领导亲自部署,集团数字化建设运营项目推进办公室牵头,集各单位所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承担了现场作业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顶层设计、标准编制、云边端协同、边缘计算装置小型化智能化、智能终端数据标准统一、智能终端多模态融合等主要任务,同时超前谋划技术应用带来的作业模式转变,创新性地提出了云端边缘智能服务(模型统一纳管、技术运营一张图)、边端就地分析服务,协同应用模式,落地现场作业数字化安全管控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系列终端产品,主要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
数字化安全管控判定规则是业务与科技融合的灵魂。在国网安监部和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的指导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项目组深入输、变、配一线班组调研,围绕“四个管住”,全面梳理典型违章案例与安规标准内涵,结合数字化工作票,设计形成《数字化安全管控违章判定规则》和118项风险管控点,以技术手段弥补传统安全管控存在的不足,为数字化安全管控的设计研发奠定业务基础。

数字化安全管控判定规则
 
边缘智能服务是数字化安全管控的神经中枢,即延续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人工智能平台智能化的能力,又实现了各类现场装置的管理与运营服务、智能算法转换与纳管、数据集成与标准化服务,对上可与风控平台融合集成,对下提供综合支撑。


边缘智能服务
 
边缘计算装置是现场作业安全管控智能化应用的协同大脑,通过搭载各类安全管控智能模型算法,如:人脸识别、视频自动跟踪、违章算法等,满足多态智能化应用,并且算法可持续更新;采用模块化设计,满足不同作业场景下,多形态硬件装置的定制化需求,随需使用;实现15-20小时持续不间断供电,满足现场作业一天任务要求;方便实用,一键组网、10分钟完成部署,开机即能使用,为基层减负。


边缘计算装置特点

作业现场安全管控
“智能终端”是现场数字化安全管控的感知末梢,主要支持WIFI、LORA等通信模式,整合了“电力北斗厘米级定位终端、北斗短报文、北斗预警装置、智能安全帽、无线脉冲厘米级定位(UWB)终端、智能安全绳、智能接地线、气体检测仪、拉力传感器”等10余种智能终端,可实现电子围栏自动部署、安措语音个性播报、定位与视频联动等功能,并可与违章管控点融合,满足与业务判定、作业内容,安全措施、工作状态的有效匹配、校核联动,准确对作业风险及时提醒、违章行为自动告警,实现作业现场智能化、数字化安全管控。


终端集成及联动

北斗预警装置预警区域绘制

人员越界提醒
 
国网安监部、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始终坚持以实用好用为导向,倡导必须解决现场安全管控为前提,以应用为先,取得了初步成果。现场作业数字化安全智能管控已形成从标准规范、整体解决方案到智能终端系列产品的完整体系,通过验证达成了阶段性目标,走通了数字化手段提升电网作业风险管控效能的技术路径,实现了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从远程管控向本地管控、从事后追责向事前预警的转变,助力电网安监业务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
标准规范是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统一开放,体系化应用的重要基础保障。在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建设过程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同步总结,已编制修订《边缘计算装置硬件配置规范》、《边缘智能服务技术与功能规范》、《典型场景配置规范》等标准规范,进一步规范数字化安全管控体系支撑,促进安全管控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应用。

标准规范
 
下一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基于前期阶段工作成果与经验,以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为抓手,积极推进安全数字化变革的目标,有效落地作业安全“管住计划、管住队伍、管住人员、管住现场”。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