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世界首台大型电站自然通风直接空冷(NDC)系统上榜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5-27 10:40:39  作者:吕兰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公布了我国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由中国能建西北院创新研发并总承包的“世界首台大型电站自然通风直接空冷(NDC)系统”荣列其中。其依托项目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采用NDC系统的大型燃煤空冷发电机组,树立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新典范。

  目前,国内外已投产的空冷机组均以机械通风直接空冷(ACC)系统及自然通风间接空冷(ISC)系统为主。ACC系统存在厂用电耗高、易受大风影响、噪声大等缺点,ISC系统存在二次换热效率低、防冻压力大等缺点。

  而NDC系统结合了ACC系统和ISC系统两者优点,汽轮机排汽通过排汽管道被送至空冷凝汽器,而空冷凝汽器被布置在自然通风空冷塔周围,利用塔筒的抽力使冷空气流过凝汽器表面,系统实行一次换热,冷却效率高,既不需要设置机械通风的风机群,也不需要配置循环水泵,基本无厂用电,不产生噪音,弥补了ACC和ISC空冷系统在节能降耗、噪声防治、受环境气象条件影响等方面的不足,可充分发挥空冷系统的潜力,具有节能、无噪音、抗风、防冻性好等优势。

  采用NDC系统的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项目由西北院总承包建设,投产后将每年节约电费约1300万元,年耗煤量比采用ACC系统低1.9万吨,比采用ISC系统低2.45万吨;相应的碳排放量比ACC系统减少4.19万吨/年、比ISC系统减少5.41万吨/年,不仅能有效降低厂用电率和供电煤耗,实现源头减碳,而且不产生噪音,是大型燃煤机组空冷技术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也是工业空冷技术的一次革命,符合了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节能减排的趋势下,该系统的环保优势将使其在未来新建电站项目和电站升级项目中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此外,杨伙盘电厂空冷塔也是世界首例自然空冷排烟塔,实现了烟囱、脱硫吸收塔、空冷塔三塔合一,烟道顺直,烟气利用冷却塔的抬升作用大约是独立烟囱排放的10倍,烟气通过冷却塔排放比通过独立烟囱排放地面浓度更小,并利用塔内的热空气消除了烟羽,有利于环境保护。

  杨伙盘电厂空冷塔还是世界首次采用钢管混凝土斜支柱的冷却塔,其造价与传统空冷塔相比大幅度降低,施工周期大大缩短,并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

  在当前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趋势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前瞻性研究和工程实践开拓了空冷系统新形式,带动空冷技术应用进入节能降耗的新时代,将引领我国乃至国际空冷系统的技术创新,在电力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杨伙盘电厂自然通风空冷机组、自然通风空冷排烟塔是创新·能源·建设·环境·发展完美的体现,象征着科学进步与创新,将引领我国的电力事业继续向前高质量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