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经济参考报: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双碳”绿色转型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4-02 00:00:00

作为国家重点实施的两大战略,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如何协同推进?长期以来,节能降碳的主战场都在工业、能源、交通等领域,而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农业总排放量的比重约为12%,农业农村领域的节能减碳空间巨大。与此同时,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亟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各种新技术的赋能下,“渔光互补”、富碳农业、整建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探索,正在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统一起来,让乡村生态振兴成为落实“双碳”目标的新阵地,农业农村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加快形成。


视频制作:吴蔚

广东:“渔光互补” 相得益彰焕新侨乡

在长约8公里、宽约1公里的滨海滩涂上,一望无际的光伏阵列蔚为壮观。阳光照耀下,光伏板熠熠生辉,渔民撑一叶小舟,在其下穿梭——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而是南海之滨小镇广东江门市台山市海宴镇渔业光伏发电项目的真实场景。

海宴镇渔业光伏发电项目。资料照片

2021年底,总投资约22亿元的广东台山海宴镇500兆瓦渔业光伏发电项目首期工程成功并网。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占地面积约6500亩。首期工程200兆瓦,由广州恒运企业集团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共同投资建设。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陈澜介绍,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单体连片规模最大“渔光互补”一体化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项目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提供5.43亿度清洁电能,满足11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约1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4万吨,相当于大湾区约7.5万亩森林的碳汇量,也相当于在海宴镇20%的辖区范围内植满树木。

太阳与海,自古以来就是海宴镇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从古老的“光合作用”到现代的“光电效应”,这片侨乡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渔光互补”,就是将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有机结合,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利用太阳能发电,下方水域发展特色养殖,使水域空间得到全方位立体利用。太阳能发电绿色无污染,合理布置光伏板的覆盖面积,还可以充分发挥其遮阳效果,抑制藻类繁殖,改善水质状况,降低水面温度,为鱼虾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通过“一种资源、两种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实现渔电双双丰收,可谓相得益彰。

海宴镇位于广东台山西南部的青山环抱中,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可开发的浅海滩涂面积达10万亩。与此同时,当地年平均日照时数高达2006小时,每平方米太阳辐照度达5119兆焦耳,按照《太阳能资源等级总辐射》国家标准,属于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地区”。这样的沿海滩涂,静可仰山,动可观潮,既是生蚝、对虾、青蟹等特色水产繁殖的福地,也是建设光伏电站的良选。加上台山地区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优越,海宴镇蜿蜒的浅海滩涂便成了建设渔业光伏电站的绝佳场所。

渔业光伏近些年虽在国内得以蓬勃发展,但是建在沿海滩涂上的项目却不多见。受沿海地质条件、海洋波浪潮汐、台风灾害等影响,在滩涂上建设渔业光伏电站难度更大。

“我们在台山地区拥有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熟悉当地地质条件和沿海滩涂特点,项目团队从抗台风、防腐蚀、支架基础、阵列排布、最佳倾角等方面均进行了充分考虑和设计创新,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效单晶光伏组件,实现了发电效益的最大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沙励表示。

海宴项目单位装机容量用地仅12.9亩,低于16亩/兆瓦的国内平均水平,也实现了土地资源更优化利用。此外,项目还规划并实施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

“在建设周期里,形成了一套基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光伏发电智能运维平台,项目日后的运行数据也会接入广东院工程大数据中心,既提高了运维的实时水平,又保障了系统的高效运行。而持续积累的数据资产,更可为将来的新建项目提供更精确的分析优化提升经验。”沙励说。

当地村民介绍,原来这一片滩涂因为日照强烈,水温较高,无法养殖产值更高的鱼类,而是以养殖生蚝为主。在光伏板的遮挡下,藻类繁殖减少,对改善水质状况、降低水面温度都有帮助,为鱼虾提供了更好的生长环境。

广州恒运企业集团副总经理周水良说,项目希望通过“一种资源、两种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实现渔电双丰收,未来还计划引入集装箱高密度养殖技术,据测算,通过这种方式养殖彩虹鲷等鱼类,产值是原来养蚝的数倍。

台山是全国闻名的侨乡,160多万台山人长期旅居海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项目所在的海宴镇华侨农场,则是1963年为安置东南亚国家归侨而建。

半个多世纪以来,归侨在这片滨海滩涂上开垦了甘蔗田、蔬菜基地、香料基地和海水稻基地,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响起,海宴镇积极构建广东省西南部旅游中心,以五丰村、南丰村为重点的海侨片区发展旅游,归侨特色村居、美食和文化吸引着八方游客。

渔业光伏电站的落成,为这个归侨小镇点上了特别的一笔——恢弘的光伏阵列,与碧海同色,辉映着小镇的海滨。早在项目投产前,海边成片的光伏板就已经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打卡”,而升压站在经过精心设计后,也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过去,光合作用支撑着传统农业文明的繁衍生息;如今,光电效应让这里焕发出现代化的蓬勃活力。据测算,项目25年运营期内,将为当地增加税收12亿元。

海宴镇五丰村村民傅万海在村里经营了一个小食店,对于项目开始建设两年多以来的变化,他感触颇深。

“村里现在慢慢热闹起来,过去游客过来只能步行游览村子,走上半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现在很多游客都专门去看、去拍光伏项目。游客多了,在村里待的时间长了,我的生意自然就好了,之前店里的营业额每天大概只有500块,现在多的时候能到2000块。”傅万海说。

陈澜介绍,不久的将来,一个新颖别致的新能源科普基地也将在这里落成,“光伏发电+渔业养殖+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的立体发展模式,将为这座滨海小镇带来新的生机。(记者 王浩明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年3月28日)

《经济参考报》版面图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