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中国能建设计建设的世界单元容量最大的背靠背柔直换流站正式投运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3-30 00:00:00  作者:施世鸿,孙仕达,李沛准,肖国锋,彭冠炎,林松林

  3月29日,由中国能建设计建设的世界单元容量最大的背靠背柔直换流站——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以下简称“广州工程”)正式投产,助力大湾区绿色可再生能源建设。

  广州工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共建设2组容量为150万千瓦的柔直背靠背换流单元,是世界上单元容量最大的背靠背柔性直流换流站,也是世界最大容量的户内分布式背靠背换流站,还是首个把柔性直流技术应用到解决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问题的项目。中国能建广东院负责勘察设计,广东火电负责该工程的第二标段建设。

  广东院选派精干设计力量,经广泛调研、周密论证、创新设计,在该工程中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在背靠背换流站采用水冷柔直变压器且全户内布置、电网行业最大钢结构建筑等多项首创。针对站址邻避效应突出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噪声综合治理、外立面优化提升等多项措施,助力工程成为城市环境下工程建设与周边环境协调的示范样板。同时,广东院还充分运用数字化设计手段,使该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建设与物理实体100%映射的三维场景智能运维换流站,并在站内部署电力5G专网,助力实现电力基建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

  广州工程与正在建设的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同为广东目标网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系列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化解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多直流落点风险、大面积停电三大问题,显著提升广东电网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