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央视报道公司设计承建的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3-14 09:12:21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经济奇迹背后的“密码”:电网巨型“充电宝”存储绿色新能源》,详细报道了由公司所属华东院勘测设计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对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意义。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抽蓄电站,是浙江省首个自主审批的省重点工程,是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实现的积极探索。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上、下水库高差达730米,蓄水量达772万方。作为浙江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承担华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在拉动地方经济、改善劳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电站位于“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安吉,与同为华东院勘测设计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最大抽蓄电站——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遥相呼应。地理位置极佳,可以供电华东电网,又可以为系统提供调峰电力,提高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

电站为“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承载了多项“世界之最”和“国内首次”,多项设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布置6台35万千瓦机组,其中两台机组额定转速为600转/分,是目前世界该容量水平下转速最高的抽水蓄能机组。布置复杂程度高,机组及结构振动控制技术尚无先例,综合布置与振动控制难度位列国内第一。为解决高转速机组的结构振动控制和减少对临近机组运行干涉等难题,设计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总结掌握了超高水头、高转速机组厂房结构振动控制的关键技术,为后续更高水头、更高转速电站的开发建设,提供技术储备和案例依托。

预计全部投产后,电站每年可为华东电网节约标煤21万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2万吨、二氧化硫约2800吨。

作为国内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抽水蓄能勘测设计企业之一,依托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抽水蓄能工程分中心,华东院先后设计建成天荒坪、桐柏、泰安、宜兴、宝泉、响水涧、仙游、仙居、洪屏、绩溪等抽水蓄能电站,已建和在建抽水蓄能电站24座,总装机规模约3000万千瓦。华东院将凭借精湛的工程技术能力和信息化数字化核心能力,不断开拓创新,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