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茅洲河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美丽河湖案例

电建生态公司发布时间:2022-02-21 11:24:23  作者:吴晓东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首次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经过在全国范围内的层层遴选,最终评选出9个优秀案例,9个提名案例。其中,公司实施治理的深莞茅洲河成功入选提名案例。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深圳的母亲河,也是深圳、东莞两地的界河,流经深圳市光明区、宝安区和东莞市长安镇,汇入珠江口。2015年以前,茅洲河全流域水质长期劣于V类,氨氮、总磷甚至超过V类标准10多倍,成为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深圳这座靓丽城市的“一道疤”,对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2016年初,中国电建中标当时国内最大的单体水环境治理项目——深圳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拉开了电建人全面参与茅洲河治理的序幕。

在茅洲河治理过程中,中国电建深入践行“两山论”,坚持“流域统筹 系统治理”,把茅洲河流域两市(深圳市、东莞市)三区(宝安区、光明区、长安镇)统筹考虑,采用“全流域统筹、全打包实施、全过程控制、全方位合作、全目标考核”的创新治理模式,提出“一个方案、三地联动、五位一体、八类工程”的总体解决方案,探索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府+大央企+EPC”的城市高密度建成区大兵团作战之路,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的高度肯定,宝安区也作为先进典型在广东省推行河长制工作大会上作经验分享,电建生态公司受邀参加深圳市河长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大会,并作为治水提质骨干企业代表介绍经验。

中国电建运用中医标本兼治整体观、系统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打破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零敲碎打治理模式,坚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统筹流域岸上岸下、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统筹众多产权单位,综合多个学科和多种技术,因河施策,定制出针对不同河流及流域特点的综合治理方案,实现针对性高效治理。

经过全方位全流域综合整治,茅洲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流域内44条黑臭水体、304个小微黑臭水体已于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共和村国控断面氨氮由2015年的23.3毫克/升下降至2020年的1.15毫克/升,实现从重度黑臭到地表水Ⅳ类的跨越;渚清沙白、水草丰美,白鹭翔集成为茅洲河今天的写照,消失多年的当地螺、蓝尾虾、黑鱼和彩色蜻蜓重回茅洲河,国家濒危植物野生水蕨被首次发现,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明显提高;停办多年的龙舟赛重新开赛,外迁26年的深圳船艇队终于“回家”,沿河生态长廊人流如织,小区居民自发挂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条幅。中国电建实施的茅洲河治理,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治出了百姓口碑,也为深圳市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今日茅洲河俯瞰

深圳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的濒危植物野生水蕨


茅洲河畔居民自发挂出的条幅前白鹭飞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