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电力勘测设计》壬寅虎年第一刊全新发行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1-19 00:00:00

  你好!见字如晤。《电力勘测设计》一月刊将于近期正式出版。从今年起,《电力勘测设计》焕新改版,整装再出发。

  2022年第1期封面项目选自中国电建北京院勘测设计的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自2013年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夯实沉淀、厚积薄发,实现装机规模居世界首位、周调节性能“华北唯一”、变速机组填补国内空白;同时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绿色能源重点工程,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将助力冬奥会实现全绿电供应,对保障京津及冀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冀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本期栏目主要覆盖“技术经济、数字化、新能源、电网设计、火力发电、工程勘测”等内容。列举部分重点文章如下。

  

  在“技术经济”栏目,最新收录有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王睿博士等的《“双碳”背景下分时销售电价时段划分方法研究》,该篇论文基于净负荷曲线的分时电价时段划分方法,结合实际算例,验证所提时段划分方法可在“双碳”背景下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数字化”栏目,江苏院黄建城博士等的《电力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与路径》,探讨数字技术的深化应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的重点和关键,提出设计适宜数字化转型的组织结构,创建独立且开放的数字化运行部门,营造良好的数字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价值创造活力,推动数字技术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等方面,逐步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新能源”栏目,西北院张瑞祥高工等的《气象仪器仪表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选型与应用》,分类列举气象仪器仪表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选型与应用,为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项目的气象仪器仪表的设计与应用提供参考。在“电网设计”栏目,西南院唐滔高工等提出的《西藏吉隆 500 kV 变电站本远期过渡优化方案》,着力为后续高海拔地区变电站及内地特殊变电站的设计提供指导和参考。在“火力发电”栏目,西南院严旭高工等的《钢框架结构无托换平移的设计与施工》,以某火力发电厂除尘器后烟道支架的平移改造为例,介绍钢框架结构平移方案的选型,取消托换结构,整体平移方案在技术和经济上都优于拆解重建方案,且经济性更加明显。在“工程勘测”栏目,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于生飞高工等的《膨胀土边坡抗剪强度参数选取方法的探讨》,通过对膨胀土地区边坡滑动破坏机理及特征的研究,探讨出膨胀土边坡抗剪强度参数的一种合理的取值方法,并应用于工程实例中。

  篇幅有限,仅介绍部分论文,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尽在《电力勘测设计》一月刊。

  本月刊物发行适逢新春佳节,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期刊编辑部全体成员真诚感谢一直以来支持和喜爱《电力勘测设计》的每位读者老友、新友,感谢外审专家不辞辛苦、严谨求真,感谢各位作者朋友信任、积极供稿,正是源于各方的共同努力,使刊物越办越好,常读常新。新的一年,愿《电力勘测设计》如虎添翼,争向更高水准期刊内核不断奋进前行!

 

  2022年第1期链接:http://dlkc.cbpt.cnki.net(将于近期在《电力勘测设计》杂志社网站发布)

期刊编辑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