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滇中引水项目龙泉隧洞进口控制段顺利贯通

水电六局发布时间:2022-09-28 13:38:04  作者:马 钦 葛 玲 庹 平

近日,水电六局承建的滇中引水昆明段施工3标龙泉隧洞进口控制段比计划提前52天顺利贯通,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后续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输水总干渠总长664.24公里,隧洞58座共611.99公里,占输水总干渠的92.13%。项目部承建的龙泉隧洞中前段全长8218米,其中龙泉隧洞进口控制段与龙泉隧洞1号施工支洞上游总长2091.7米,洞段内部地质条件复杂,主要以Ⅴ类和Ⅴ(特)类围岩为主,并穿越“普渡河”Ⅰ级大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危险系数极高。隧洞外部边坡山势陡峭,周边比邻迎龙寺、西游洞景区及农家乐,下方紧靠G108国道及601乡道,外界干扰因素多,道路保通协调难度大,施工影响范围广。

为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少扰动、早封闭、强支护、勤量测”的工作原则,严格质量安全过程管控,强化施工班组技术及安全交底,结合施工包保制提升班前会质量,加强与建设各方及周边各处的联动沟通,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凝结技术力量,全面发起攻坚冲锋。依托工程开展了“提升隧洞不良地质锚杆施工进度”“提升不良地质洞段超前大管棚施工进度”等技术攻关课题,有效解决了普渡河大断裂带围岩大变形、涌水突泥等施工难题,其中“提升隧洞不良地质锚杆施工进度”课题获评中国建筑业协会Ⅱ类成果。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