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党建引领新能源开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水电六局发布时间:2022-09-27 14:36:44  作者:刘晓晗

水电六局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依托电建集团优势,以高质量转型为方向,以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等为主营业务,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1年,根据集团公司业务调整,水电六局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在六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全力以赴抢资源、抓项目,深度谋划开发目标、定位重点区域、落实开发专班……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履行政治责任,助推绿色发展

在公司“绿色”转型的征程上,公司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带头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认真落实电建集团重大战略调整。新能源开发团队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期间公司推进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深刻理解“3060”开启低碳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准确把握电建集团绿色发展的转型部署,牢牢锚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的奋斗目标。通过不断研判和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实际举措,全面统筹新能源业务规划,开展新能源业务前期价值判断,建立并维护与集团内外相关方的长期联系,协调新能源项目的开发与工程建设管理,推动公司高质量转型。

高端营销发力,清洁能源提速

公司领导就风电光伏、抽水蓄能业务与各地方政府、集团内各区域总部、各设计院以及其他单位开展高端对接百余次,与“五大六小”等产业上游企业深入开展合作,签署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开发新能源业务,开展高端营销,不断提高市场开发质量。

新能源开发团队备受鼓舞、踔厉奋发,紧扣集团、公司2022年新能源和抽水蓄能项目开发业务开发指标,建立“专班运作、集中攻坚”的工作推进机制,锚定风电、光伏市场,迅速开展政策研判和项目甄别,确定重点跟踪光伏、风电项目12个,装机容量达15吉瓦。重点推进抽水蓄能项目21个,在吉林、辽宁等省份签署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协议7份,与其他企业共同参股开发的抽水蓄能项目7个,总装机规模近20吉瓦。新能源EPC业务进一步深化,瓜州北大桥100兆瓦风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昌图县平安堡风电场201.6兆瓦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聚焦产业转型,拓展深层合作

在国家大力发展“蓄能调峰”的大环境下,水电六局在“市场开发”与“施工建设”两个领域协同发力,与昆明院、中南院、北京院等集团内设计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从项目立项、可研、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建设等诸多环节加强建设项目的全方位跟踪。在项目推进的不同阶段,各方不断在合作中磨合、摸索,积极探索施工单位与设计院EPC紧密联合体运作模式。通过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议,解决项目推进难题,逐步建章立制,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优化合作方案,为公司进一步加快一体开发模式积累经验和做法,为新能源业务建设铺就绿色通道。

水电六局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创新管理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聚焦“新能源+抽水蓄能”一体开发模式,推进抽蓄项目全产业链建设。重点跟踪的山西省“抽水蓄能+光伏”项目正稳步推进,并在晋冀蒙“长城金三角”区域内重点开发“新能源+抽水蓄能”项目。水电六局以不变的高质量发展定力,迎接风云莫测的市场变化,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服从集团战略部署,调整开发重点,为清洁能源业务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激励机制,打造优质团队

为全力抢抓优质资源,加快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和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水电六局制定印发了《关于下达新能源、抽水蓄能项目指标任务分解计划的通知》《新能源投资开发业务专项奖励暂行管理规定》等制度。为进一步促进目标落实,水电六局内部强化战略宣贯以及制度执行落地,以“十四五”规划纲领为基准,加强对各单位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系统的解读和战略指导。加强战略落地与奖惩挂钩,层层压实责任,为稳健拓展新能源业务开发提供激励机制。

为保障新能源业务稳步推进,水电六局广纳贤才,通过社会招聘和内部选配,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致力于打造年轻化、专业化新能源、抽水蓄能开发业务的高端专业团队,为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社会招聘和内部调配,仅新能源事业部就组建了风电、光伏开发团队和抽水蓄能两支专业团队。为加强营销团队实操能力,两支团队带领各自队伍拜访各级政府组织、会见合作伙伴,组织见面会、座谈会、洽谈会,通过高强度多层级大范围的一线实操,快速提升营销队伍的对外沟通能力和谈判技巧。同时通过导师带徒活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周例会、每周组织学习新能源知识等方式,学习相关业务知识,通过互教互学,思维交流碰撞,形成严肃活泼、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积厚已成势,登高更望远”,水电六局迅速行动,以“不等、不靠、不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化压力为动力,以奋战应挑战,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