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水电基础局党建创新案例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水电基础局发布时间:2022-08-02 11:17:05  作者:陈静

近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企党建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五次企业党建(案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水电基础局党委《打造“基础溯源”工程 拓展央企品牌价值》案例成功入选,为电建集团唯一参评入选单位。

水电基础局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以优秀企业文化夯实党建融合基础,以“基础溯源”工程凝练品牌核心价值,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价值指引和强基铸魂的精神激励。

“基础溯源”工程历时4年,以水电基础局成立60周年、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为契机,以学思践悟密云水库“四种精神”为落脚点,以数字化、多元化、立体化品牌传播为支撑点,全面、系统、完整挖掘密云水库修建历史,引领全体党员职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取得了突破性重大成果。

国内首创,填补空白。依托基础先辈1959年在密云水库建成新中国第一道槽孔型防渗墙的光辉历程,首次总结提炼出“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胆实践的创新精神、胸怀全局的奉献精神”的密云水库“四种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起始源头准确定位了“四种精神”的时代坐标,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系列伟大精神谱系。国内首次聚焦密云水库防渗墙建造过程,整理出史料详实的密云水库建设纪实,记录了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习仲勋同志关怀下,新中国第一支水利水电基础处理专业化队伍创立的重要细节,为中国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发端填补了史料空白。4年间搜集出新闻报道、重要史料、历史影像近550件,为公司文化传承抢救出宝贵财富。密云水库参建史实等5件展品被世界技能博物馆永久收藏,2套书籍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1篇新闻作品获第四届全国电力工程新闻奖一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基础溯源”工程实施中,公司党委坚持融入职工培训、融入时政热点、融入网络直播“三个融入”,创作情景剧、书籍等文艺作品,升级改造公司展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公司参建重大项目,在局庆演出、网络春晚等活动中全程直播,生动讲述中国基础故事,增强全体党员职工和社会各界对公司的深度了解和广泛认同。坚持塑造职工品质、强化品牌宣传“双轮驱动”,突出“政治引领、示范引导”,聚焦基础处理主业,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发掘培育践行央企使命、援藏援疆、重大工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系统策划报道生产经营亮点、典型案例、优秀经验,为企业品牌形象不断注入时代特色和生命活力。2021年1名职工当选“中国好人”,5名职工当选“天津好人”,公司品牌在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上亮相次数再创新高,1部短视频入选国资委“100个优秀品牌故事”,1部作品获全国水利系统“我的入党故事”短视频比赛唯一一等奖。

精神领航,动力澎湃。“基础溯源”工程总结独特优势、凝练精神内核,标定校准着公司远景规划和战略定位。公司坚守基础处理主业,近几年来传统涉水业务快速增长,营销质量明显提升,基础处理核心主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2021年度国内基础处理业务增长90%,传统水利新签合同增长23%,再创新高。一大批重点项目高标准履约,赢得了当地政府、业主的表彰奖励。顺利通过4家行业协会AAA级信用评价,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称号。密云水库“四种精神”深度传承发扬,激发了全体党员职工的自信自豪,企业归属感持续巩固,职业荣誉感有效增强,干事创业后劲十足。近几年来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签合同额均实现连续两位数快速增长。2021年度中标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人均创效能力大幅提高,职工收入水平逐年增长,有效促进了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凝蓄着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此次入选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再次展现出水电基础局独特鲜明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汇聚起更加恢弘磅礴的“中国基础”力量。水电基础局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电建集团党建工作部署,持续抓实抓细“双引双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聚合,通过党建提升创造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涌现出更多以点带面、创造价值、借鉴推广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案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