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电建核电公司搭建青年成长“快车道”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2-07-21 11:10:55  作者:李莎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员工是助推企业发展的生力军。7月19日,电建核电公司迎来260余名2022年新入职员工,创近年入职人数新高,为电建核电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生”力量。一直以来,电建核电公司注重青年员工培养,通过建立、完善多维度的培训机制和青年成材的培养体系,为青年员工搭建成长快车道,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智慧力量。

多维度培训机制,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打造校园与企业间的高速公路。为促使新入职员工加快完成身份转变,快速融入公司,该公司积极开展“速融工程”。通过召开新入职员工座谈会,开展多维度入职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促使新工尽快熟悉公司环境,认可公司企业文化,融入队伍,快速形成战斗力。从企业文化到公司发展战略,从规章制度学习到各部门专项工作培训,从安规学习到项目工地工作生活的了解,该公司循序渐进的培训模式,为新员工更好地融入中国电建这个大家庭,尽快掌握基本技能,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渠道。就像新员工在入职培训感悟中写的:“入职培训让我对自己、对今后的工作及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方向。”

此外,为了确保培训内容入脑入心,该公司对授课老师和学员进行了双向考核。在每节课之后培训老师都要对学员进行随堂测试,检验培训效果,并将测试结果纳入到学员最终考核;学员要对授课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打分,并填写培训效果评估表,为后续人才培养积累人才资料。

“一对一”“导师带徒”实现岗位对接,经验传授零距离。技能的掌握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为有效避免“想学没人教,自己瞎捉摸”,造成效率低下、质量不高的情况,电建核电公司将“师带徒”作为培养青年员工提高技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选拔优秀师父、制定责任状、签订协议书,明确教学内容及目标,尽可能实现“师有所教,徒有所学,学有所得,得之能用”,进一步加快青年员工学习进度,提升工作技能。该公司每年通过“导师带徒”活动,使新员工快速成长,并能确保其独立工作,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电建核电公司当前的发展面临转型,为发展一支适应未来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该公司通过组织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成立创新工作室等活动,督促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求新求变,实现“一对一”到“一对多”的技能跨越。每年该公司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加强青年员工的技能培训,通过理论授课、辅导答疑、命题考试、现场实操指导等方式,帮助施工人员更好更快地掌握工程建设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该公司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鼓励并引导青年员工创效增效,带动员工投身到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从而实现成果最大化。

全方位培养体系,搭建青年成材阶梯

优化梯级队伍,为发展转型凝聚人才力量。该公司坚持使用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的用人导向,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竞聘”工作,通过对竞聘人员进行公平、公正、公开地考核评议的方式,在全方位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为员工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岗位竞聘极大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也体现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理念。通过“以岗择人,人尽其才”的方式,确保用好每一名干部员工,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也为新模式的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此外,电建核电公司坚持“谋事不谋人”的选人用人核心理念,通过制定实施青年优秀人才成长计划,让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员工进入到成长计划中。通过压担子的方式,让青年人能够得到锻炼和历练,感受到重任在肩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青年员工在工作中快速成长成才。

充分发挥薪酬绩效杠杆作用,引导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电建核电公司通过综合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将员工的个人收入与岗位价值、工作成绩挂钩,通过提高月度综合绩效奖金在原绩效奖金中所占比例,落实公司层面薪酬分配向一线倾斜、部门向关键岗位倾斜,有效激发薪酬激励的正向引导作用。绩效考核的实施,充分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打破了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充分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并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转换到企业中就是“青年强则企业盛”。面对未来发展的激流,电建核电公司将持续加大对青年员工的培养力度,加快打造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储备,使青年人才真正成为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主力军,为企业高发展奠定基石。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