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那一座当风而舞的桥

水电十一局发布时间:2022-07-05 10:24:44  作者:周紫薇 徐建军 娄曼曼

秀水韵古城,彩虹起白河。

雨后的清晨,一阵阵略带湿润的清风把甜睡的白河吹醒。立于重建后的南阳市淯阳桥上,凭栏远眺,碧水浩渺西流,两岸一派繁华。

淯阳桥因临近南阳古城南门“淯阳门”而得名,被南阳人民称为故乡桥、母亲桥、网红桥。该桥横跨28载漫长岁月,承载着南阳人的情怀,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今天,在水电十一局人的手中,淯阳桥一改容妆、华丽变身,展现出更加引人瞩目的光彩。

使命,风起白河畔

进入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

水电十一局精准对接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需要,以优质工程服务城市建设,南阳淯阳桥重建工程就是水电十一局与南阳携手打造的城市新地标。在这里,水电十一局项目团队深入践行“诚信履约、安全履约、规范履约、优质履约”的履约理念,全力以赴打造名片工程。

淯阳桥重建工程位于南阳市区,横跨白河,总长700米,主桥长578米、宽40.5米,南、北引桥均长61米、宽44.75米,整体风格传承当地文化,以独山玉为颜色,钢拱肋以飘带为形式,主桥采用中承式七跨五拱拱梁协作体系,主梁为钢结构箱型双主梁,拱肋为异形多边形钢箱梁断面,堪称国内同类型最大钢结构连拱桥。

2021年6月,参战队伍跑步进场,开展实地考察,专题研究施工计划,找设计、找业主、找监理、跑材料......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冲淡了夏季的炎热。进场30天,项目顺利实现“首墩”浇筑,为工程建设开了个好头。

7月,正当项目准备大干时,挑战不期而至。暴雨、大雨、中雨轮番上阵,白河泄洪最高时出现的5000立方米/秒的洪水,是上游水库建库以来最大泄洪流量,施工现场一片汪洋,给项目现场带来了巨大打击。

面对洪灾,项目领导带领职工冲锋一线,抢救物资,经过一夜的奋战,把施工现场的物资设备全部转移。

“只要信心有,只要斗志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项目经理彭杰说。

为了桥北的施工进度,项目生产经理苏锴天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全天24小时坚守一线,强化工程进度协调和督导,做好施工服务保障。

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出工作积极性,以创建品质工程为导向,按照抓住重点、把握难点、注重细节、寻求亮点的工作法,全面提升工程建设水平,如期实现“11·20”钢梁首吊、“3·24”河道内主梁贯通等重大节点,得到业主单位的肯定。

聚力,匠心筑精品

打造品质工程,是水电十一局人的追求。

随着淯阳桥工程的进展,异型多边形钢箱断面的拱肋如何施工?吊装作业过程中如何保证精准度?主桥七跨五拱受力体系如何转换?摆在项目团队面前的不是白河畔的风景,而是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技术难题。

“强履约、争第一、筑精品、创品牌。”项目经理彭杰在开工动员大会上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年轻,有朝气、有活力,这是我们的优势!”大家被他的自信和坚定所打动。

主桥七跨五拱受力体系转换是桥梁整体施工过程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不容有失的一环。由于主桥施工地点位于鸭河口水库下游白河河道内,工程防汛压力较大,为保证桥梁受力安全,需抢在汛期前完成受力体系转换。

项目总工程师来克冬的皮肤是特有的“工地黑”,他告诉我们,桥面交叉作业多、场地受限,项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优化张拉顺序,按照上下游、南北对称的张拉原则,依次从边拱、次边拱、中拱的顺序日夜不停进行施工作业,并根据现有的张拉顺序,计算张拉索力,既确保拱肋受力安全,又保证了成桥后的线性美观。

工程最引人瞩目的是有“白河第一拱”之称的淯阳桥中拱,该拱整体重1247.4吨,拱肋合龙段重达62.6吨。因为钢结构对气温变化十分敏感,受温度影响较大,拱肋合龙需选择气温较低且相对稳定的天气进行,吊装难度高。

项目部一边推进工程建设,一边进行工艺、工法创新。来克冬说,为保证吊装作业,项目认真开展现场施工人员交底工作,吊装过程中,合理规划存梁场地、运输通道、吊机站位等环节,确保吊装工作在规范、安全前提下进行。项目部还成立吊装专班,24小时不间断监督施工作业,确保每一组吊装都准确无误。

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项目部还采用3D建模、三维空间胎架控制技术、三维空间重心姿态控制技术,用信息化手段,按照提前预见、样板先行、过程严控的原则,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攻坚,碧波映初心

工期就是奋进图,任务就是冲锋号。

2021年10月6日,根据南阳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 2022年6月底,桥梁要具备通车条件,留给桥梁主体结构施工的时间不足八个月。

攻坚战,关键在人,基础在物资。淯阳桥钢结构需要12种厚度、835种规格型号、7680块定尺的23316吨钢板,仅钢结构主体就有1562个大型构件。为确保钢构件加工制造与现场安装进度匹配,项目部安排职工在钢厂与构件加工厂进行驻场督干,确保原材及构件生产满足现场实际吊装需求。

项目实验室主任魏新明临危受命督战钢厂,他所负责的工作就是每天“严盯死守”,从工厂的排产、资源调配情况到加工好的钢材的质量检测,包括加工厂负责采购的配件进度滞后,老魏也坚决不允许。

为了沟通钢梁加工进度,老魏每天六点半就从宿舍出发,乘坐一个小时的地铁,七点半准时等在相关公司楼下,运气好的时候,八点半上班就能见到工厂领导。若碰上开会,大概就得等到11点。在他们楼下一站三个小时的经历,在这两个月来老魏记不得经历了多少次。他说,只要能把问题解决了,站多久都不是问题。

物资部晋文龙是一名材料员,他每天的微信步数至少两万步,被大家伙称为“劳模”。谁遇到问题都会找他,他也是随喊随到,给予物资保障。他说,现在闭着眼,都能讲清楚大桥的每个细节和进度。

6月份,桥上温度接近50度,沥青施工现场冒着层层热浪,施工人员衣服如水洗过一样。尽管如此,大家依然坚守岗位,现场管理严丝合缝,施工进度丝毫没有受到的影响,每一步都在按照清单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项目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必须要在“抢时”“创新”上同时发力,才能圆满完成任务。项目部大力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广大党员带领职工“白+黑”“晴+雨”连续奋战。2022年3月23日,项目主梁桥面实现贯通;4月13日,桥面顺利贯通;5月5日,全桥拱肋全部合龙,钢结构主体工程结束。

踔厉奋发不息,淯阳桥华丽归来。

通过参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淯阳桥项目提前6个月实现“桥梁快车道具备通车条件”的“6·30”重大节点目标。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团队,阶段性圆满完成了企业赋予的使命。

2022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到工程调研指导工作,对项目如期完成节点目标、努力实现优质履约的作风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的高效组织能力给予高度认可,称赞水电十一局无论是进度、安全、质量,还是班子的战斗力,都展现出了央企的风范。

钢筋铁骨,玉带当风。

淯阳桥的精彩,正在继续!

淯阳桥工程形象

中拱合拢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